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省政协委员热议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加强顶层设计 因地制宜推进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1-30 12:49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张玉芳

刚刚闭幕的省“两会”上,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引起代表委员们热议。大家建议,推进“三大革命”过程中,要加大省级财政投入,加强顶层设计和长效管理谋划,积极调动广大农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效果好不好,农民最知道

新年伊始的两场大雪让寿县读者徐维斌忍不住吐槽当前的 “厕所革命”。 “既不好看也不好用。 ”徐维斌说,改造的厕所都是在农民低矮狭小的老厕基础上改造的,安上一个蹲便池,装上了塑料化粪桶,由于化粪桶顶上的孔太小,粪满了打不出来,大雪后,许多农户的管子被折断,有的化粪桶内被灌满水,有的连桶都漂了上来,群众意见大。

农村改水改厕,方便不方便,效果好不好,农民最有发言权。多名省政协委员反映,调研中,不少农民表示改厕工作没能完全跟上农户的需求。省政协委员涂玉华反映,一些农村厕所建好后因为缺水用不了。省政协委员胡传来说,由于改厕后出现了 “使用不方便”、“经常堵塞”、“出粪困难”等问题,不少农户甚至在改厕后拆除不用。省政协委员陈晓鹏说,目前的改造多是在厕所原址改建,不是统一规划建设,布局不合理。有的住户厕所粪便未经无害化处理就直接流入河流、湖塘。 “群众传统观念对公共环境意识比较淡薄,加之缺少有效的激励引导机制,群众参与‘厕所革命\’的积极性不大,参与度不高,出现‘政府干群众看\’的现象。 ”省政协委员王祝成说。

会上,委员们纷纷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在“三大革命”实施过程中充分发挥农民的主体作用。胡传来建议,改厕工作中,要“注重抓住农村小康家庭作为改厕推广重点,形成示范效应,逐步推广普及。 ”

顶层设计协同推进

“从省级层面来说,目前农村环境整治 ‘三大革命\’存在两方面不足:一是规划指导性不足,省级文件宏观指导,对执行过程缺乏配套的方案,任务分配存在‘一刀切\’现象。二是长效性前瞻性不足,在非卫生厕所改造中对后续的政策缺乏考虑。 ”省政协委员江晓华说。

同样,在省政协委员田战雷看来,顶层规划设计滞后,适合安徽省农村污水治理的适宜技术得不到全面推广,导致各地出现了工程设计草率、污水管网不全、处理工艺简单、出水水质较差、运行成本过高、运维管理不善等诸多问题。

由于时间短、任务重,县乡两级对“三大革命”也没有真正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长效工作机制。王祝成反映,垃圾治理方面,乡镇保洁公司作业不专业、不规范,对环卫工人管理保障不到位,严重影响环卫保洁的作业质量和效果;污水治理方面,集镇和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污水处理不到位。集镇以前没有规划,建设混乱,现在雨污分离难;农村小养殖场污水处理投入不足,拆迁关闭又缺少专项资金和手段;改厕方面,农村相当一部分村民组未通自来水,有的虽通自来水但供水不正常,大多数农户又没有水井作为备用水源,造成卫生厕所无法使用推广。

江晓华认为,应从省级层面上加强顶层设计,拿出具体指导意见,统一建设标准,建立完善建设及后续管护的监督机制,指导基层有序开展工作。她建议统筹住建、农委、环保、美丽办、城管、卫计等“三大革命”涉及的部门,保证“三大革命”全面、协调、有序开展。

王祝成也建议,应成立专门机构和队伍,统一推进农村 “三大革命”,避免多头管理。他主张取消项目资金招标采购、统一施工的“一刀切”式做法。如改厕工作,可鼓励群众按照统一的验收标准自行改厕,乡镇按照标准验收,达标的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予以补贴。

因地制宜加大投入

省政协委员郭琳和李志伟提出,在实施农村“三大革命”过程中,要特别加快皖北农村改厕工作步伐。截至2016年,全省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为40.58%,皖南各市均已超过全省平均数,但皖北各市没有达到全省平均数,有的还差距很大。他们建议应因地制宜,解决改厕技术瓶颈问题,积极探索适应皖北地区农村现状的卫生厕所改造模式。省政协委员陈怡建议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因地制宜发布可操作的污水处理和改厕技术,出台具有长效管理的指导细则。

针对当前各地普遍反映基层在“三大革命”实施过程中配套压力较大、资金短缺问题,省政协委员卢家忠和陈怡等人均建议,将农村改厕工作纳入全省民生工程,争取更多的政策和资金支持。

新闻推荐

“村医+计生专干”助力百姓健康

星报讯淮南市寿县丰庄镇以满足群众公共卫生计生服务需求为出发点,积极构建“村医+计生专干”二合一机制,全面助力百姓健康。丰庄镇坚持将基层卫生和计生人才管理与卫生计生职能整合工作同谋划、同...

寿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省政协委员热议农村环境整治“三大革命”——加强顶层设计 因地制宜推进)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