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把酒话今昔

来源:淮河早报 2018-06-0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赵 阳

晚上下班回家,妻子将早就精心准备好的菜肴摆上桌来。几杯酒下肚,一阵清脾爽身的感觉刹时溢满全身。一边观看着电视,一边自斟自饮,朦胧酒意中,历历往事不禁袭上心头……

我的故乡在离县城百里外的隐贤镇。隐贤镇因唐代贤士董昭南隐居于此而得名。小时候家里很穷,记得我家兄弟三人的衣服都是老大穿小了老二穿,老二穿破了补一补老三再穿。父亲在外工作,每每探亲归来,家中隔三天岔五日地总有客人。客人登门之时,便是母亲忧愁之日。乡里人极重面子,客人登门总得有点酒菜相待。那时我们这里还没有啤酒、红酒之类,白酒八毛三分钱一斤,还得凭票。下酒菜还好说,母亲一年省到头总得攒几个鸡蛋留在这时消费。酒便难办了,甭说没票,就是有票有时也买不到酒。一次家里来客,我和母亲跑遍了全镇每家商店仍一无所获。后经人指点,母亲跑到离镇20里外的联合大队,用“黑市”价买了一斤烧酒。那酒钱,是父亲交给母亲用以治疗弟弟烂肚脐的医药费。当时母亲曾为动用了这笔钱而心疼得直落眼泪,慌得我站在旁边手足无措。这情景至今仍犹在眼前——那一天是1978年的夏天。

中学毕业后,我离开了故乡,每年仅回去一、两次。久居他乡回家是客,兄弟朋友总要备上酒菜为我接风。随着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推行,隐贤已是“士别三日”,每次请吃我都是来者不拒。我是隐贤人,我知隐贤事,拒请在这里是最不礼貌的行为。自恃自己有半斤白酒的酒量,所以与他们的频频碰杯,杯杯见底。猜拳行令,“老虎杠子”,直喝得一桌人昏昏沉沉天塌地陷。慢慢地我发现,改革开放使故乡的“酒文化”确实“繁荣昌盛”了。我经常看见,这里的人经常在街头小饭店或者随便一个地方,就地一坐,不管有无下酒菜,“大秃子认不得二秃子”地喝它个昏天黑地。想想也是,在这个偏远小镇上,人们工作劳累了一天,下班后又没有什么文化娱乐场所可去消遣,不上小酒馆又能上哪?

随着时间的推移,“藏在深宫人未识”的隐贤镇,渐渐呈现出一派新的景象。前不久我又回了趟故乡,发现老街已经作为历史文化名镇被保护起来,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新建的街区,一幢幢高楼鳞次栉比,一条条柏油路平坦如砥,一家家商店琳琅满目,隐贤镇已成为乡村里的“都市”。街面上不但多了饭店和酒馆,而且还有了书店、舞厅、溜冰场等文化娱乐设施。稍一留心便可发现:故乡人每晚泡酒馆喝个酩酊大醉的少了。注意一下他们的行踪,听一听他们的交谈,噢,原来他们有的在忙于读书汲取知识,有的在忙于经商洽谈生意,有的在忙于辅导孩子攻取文凭……真的是各行其道色彩纷呈。在故乡期间,兄弟朋友还像往常那样请我吃饭,但每次总是挑个宽敞洁净的地方,摆上精美丰盛的菜肴。所享用的酒类,也已不再仅限于白酒这一单一品种,有啤酒、黄酒、红酒,还有各色饮料,有一次表弟竟还拿出了一瓶“人头马”……

不知不觉夜已深了。我收回飘忽的思绪,细品慢咂着美酒的醇香,认真观赏起电视节目来。电视里正播放文艺晚会,歌唱家的一曲《祝酒歌》博得了满场掌声……

新闻推荐

减税降负“红包” 助企业扭亏为盈

本报讯近年来,寿县地税局安丰分局全面落实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不断优化便利化纳税服务举措,为企业谋发展、解难...

寿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建美丽村庄促健康2018-05-22 11:50
评论:(把酒话今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