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寿州锣鼓 菂 儿

来源:淮南日报 2018-08-02 10:28   https://www.yybnet.net/

少年时在寿县县城读高中,农历三月十五庙会中第一次看到锣鼓队,这才真正感受到寿州锣鼓的魅力。一班人马,一二十个人,个个披红挂绿,精神抖擞。一个肩上挎着大沙锣的、一个手里拎着钢锣的,还有四五个背着鼓的、五六个双手拿钹的、七八个手拿手锣和云锣的。他们在不见头尾的香客簇拥下,忘我地尽情演奏。来自远古的雄浑与苍凉和此时的轻松与喜悦,充斥在每个人心间。一条流动的缤纷音符,随着上山的香客从古城流向深山中的寺庙。

再次遇见寿州锣鼓,锣鼓声已走入大众日常生活。如今每晚春申广场上都有人在打着锣鼓。人到中年后,我停下了年轻时的奔忙,更注意忙完一天的活计后的休闲。坐在广场石墩上,看夕阳把古城的天空涂成紫红色时,背着鼓、拎着锣、拿着钹的人,也从古城的各个角落往这里来了。他们来自不同领域,有车夫、菜农、医生、清洁工、小商贩……打锣的先到,锣声先起,或鼓手先到,鼓声先起,边打边等。不多时敲锣打鼓的已围成一圈,锣声鼓声彻底热闹起来。铿锵的锣鼓声,仿佛自晚霞背后砸来,给肃穆的古城增添了几分厚重。路灯下的锣鼓手,在橘红的灯光下像一群巫师。一大波人被他们引来围观,三两岁的孩子干脆挣脱父母,跑到锣鼓队中央,手打节拍,脚踩鼓点,欢跳不已。

旋律与力量为人们开启了一扇窗,顺着大腰鼓的咚咚声和钢锣的锵锵声望去,色彩渐变的云霞下,长长的淮河边,分明能看见先民劳作的情形和五谷丰登的场景。锣的低语和鼓的缠绵,恰似劳动之余的青年男女相互逗趣,嬉笑追逐。想象一下情人之间低眉细语、卿卿我我,采薇采桑眉来眼去。身边河水潺潺,洲上白鹭低飞。你正期盼那沙洲边会不会有一位天仙般的女子出现呢,忽而洪亮的钢锣声和高亢的鼓声把你从“长流水”的青春梦里唤醒。钢锣雄浑嘹亮的声音,穿透越来越深暗的天幕,回到那个青铜器鼎盛的战国,人们敲锣击鼓跳着巫舞,祭天拜地,欢庆丰收,或铁马秋风,激战沙场。夜空中久远的风声里,锣鼓震天。历史与今天就在这锣鼓声中交错,让人不知今夕何夕,更不知身在何处。像是历史的看客,看着帝王将相们走入灯火阑珊的古城门,身影渐行渐远。转回头,春申君又正驾着四匹马的战车迎面驶来。一曲终了,你不得不信大诗人王昌龄“以心击之”的观点,锣鼓手们把来自他们心底的感悟,水到渠成地释放出来,深深感染在场的每个人。打锣鼓的人和听锣鼓的人都很满足。

孔庙前偶尔会举行正式的锣鼓表演,锣鼓声在黛色瓦当间来回碰撞。古老的民间技艺被来自各个村落和单位的锣鼓队尽性演绎。锣鼓在他们手中再次复活,灵性的锣鼓开始相互对话。在这些队伍中,一眼就能认出每晚在广场上的那一支。打钢锣的老人情绪亢奋,手中的锣已和他合为一体。锣声走到最高点时,他欢快得像个孩子,走着圆场步,扭着腰身。鼓声、钹声、手锣声跟着钢锣的节奏,一会声震云霄,一会柔如细雨。他们内心深处的丰饶与深厚,形成一股巨大的力量,这力量瞬间传播给在场的每个人,把人带到围着篝火跳舞的久远年代,让你也不禁想披头散发跟着起舞,重新焕发年少的轻狂和本真。

寿州锣鼓的魅力就隐藏在这里,它让听见的人如痴如醉。在激越高亢的锣鼓声中,人们瞬间就能找回某种失落已久的情感和记忆。我一下明白了自己的锣鼓情结,那手拿锣鼓的人就是远远的自己,生命原初的情感在锣鼓声中自由表达出来。

而今一有时间,我就会到春申广场观赏锣鼓,去重拾自我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的激情。磅礴铿锵的声浪,潮水般在淮河流域回响;欢天喜地的节拍,在每个细小的支流拍打。“钟鼓将将,淮水汤汤”,淮水依然,锣鼓依然。寿州锣鼓历经千年不衰,当是演奏者玩出了自己想要的节拍。那音律天成、节拍随心的锣鼓,早成为这座古老小城里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新闻推荐

电商进农村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暨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全面展开

本报讯7月18日上午,全市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暨电商振兴乡村现场会在寿县召开。副市长李朝晖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

寿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寿州锣鼓 菂 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