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寿县深入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动绿色发展 引领产业振兴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03 12:07   https://www.yybnet.net/

戚士胜 黄占亮 胡凤桂

寿县在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中,以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专用品牌粮食绿色生产技术推广与服务等项目为抓手,着力创新减肥增效绿色增产技术模式,不断改进施肥方式,提高肥料利用率,保障了粮食等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了农业绿色、可持续发展。

夯实基础工作

提升土壤肥料检测能力。 2006年和2012年,寿县土壤肥料站先后利用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站建设项目,对土肥化验室进行两次较大升级改造,检测总面积扩大到805平方米,具备了土壤、肥料、植株样品的常量、微量检测能力和农产品农药残留检测能力。现有专门从事土壤肥料技术推广和检测的技术人员9人,其中农业推广研究员1人,高级农艺师3人,农艺师3人,助理农艺师2人,人员配备合理,能充分满足土肥技术推广服务的要求。

规范大数据采集分析。 2006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以来,共完成17439个样品的采集、分析化验工作。不断充实、更新土壤数据库,为调整优化施肥配方提供依据。

坚持长期土壤监测。 2006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全县共建立长期地力监测点25个 (其中部级监测点1个、省级监测点3个),墒情监测点10个,施肥观测点140个,实现了耕地质量监测的常态化。 2016年,选择72个种粮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每个主体选择两块田,分别坚持长期秸秆全量还田和秸秆不还田对比监测,全县共建立了72对共144个监测点,通过长期监测,科学评估秸秆长期全量还田对耕地质量的影响。

开展肥效小区试验。 2006至2015年,实施测土配方施肥项目10年共完成“3414”肥效试验123个;经济作物“2+X”试验4个;微量元素单因子肥效试验8个;肥料利用率试验10个,配方验证试验120个。2016年起,每年开展“3414”肥效试验2-4个、肥料利用率试验4-6个,根据试验结果,持续优化施肥配方,巩固配方施肥成果,优化区域施肥配方。

创建智慧土壤平台。寿县农委委托安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开展寿县测土配方成果总结与应用,依托安农大雄厚的技术力量,利用测土配方施肥大量数据,创建智慧土壤寿县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耕地地理信息、无线通讯等技术对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数据成果进行整合、集成、开发,完成耕地质量预警系统1套、测土配方施肥移动终端平台服务系统1套,完成寿县农业综合信息查询系统触摸屏硬件与程序18套,触摸屏摆放在寿县行政服务中心农委窗口和各乡镇咨询服务大厅,农民朋友可通过触摸屏,方便地查询到精确到地块的施肥建议配方,以及各种农作物的品种介绍、栽培技术、施肥技术、病虫草害防治技术、农业法律法规、农业技术视频等内容。

建立院县合作机制。寿县一直与各农业科研院所开展密切合作,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与安徽农业大学建立了长期密切合作的关系,并就江淮之间普遍发生的水稻 “颖壳不闭合”现象进行了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获得了安徽省科技成果奖;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合作,建立了“国家水稻绿色增产增效协同创新联盟安徽省寿县示范基地”,集成示范推广优良水稻品种、秸秆生产育秧基质和水稻工厂化基质育插秧、测土配方施肥、水稻病虫草害绿色防控技术,扶持安徽皖农水稻小麦种植专业合作社,利用水稻、小麦秸秆研究生产水稻机插秧育秧基质,解决了农作物秸秆利用和工厂化育秧需要大量营养土却难以保证的难题,该合作社2017年开展基质育秧80万盘,完成4万亩机插秧社会化服务;与安徽省农科院合作,在八公山万亩果园,集成示范测土配方施肥、新型施肥方式、梨树整枝、嫁接、授粉、衰老梨树更新、病虫害防治等一整套技术,实现了梨树长期稳定增产,提高了酥梨的品质,果农的收入显著增加。

加快成果应用

普及施肥技术。一是示范引领。寿县在实施粮油高产创建活动、水稻产业提升行动、小麦高产攻关活动、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创建活动、粮食绿色增效行动等农业项目中,一直把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特别是肥料减量增效技术作为关键技术环节,与良种推广、栽培技术、病虫草害综合防治等技术组装,建立各级示范区。 2017年共建立省级示范区6个、市级示范区3个、县乡示范区50个,所有示范区严格按要求制作统一规格的示范区标牌,明确品种和技术等信息,供周边农民在生产中参照实施。在生产关键时期,多次组织县乡村各级观摩,学习观摩肥料减量增效技术。二是培训新型经营主体。2014-2018年,通过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训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722人,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测土配方示范技术的普及。三是进村入户指导。2006年以来,每年组织县乡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每人对接指导种植大户10户以上,开展入户指导。 2017年,在全县遴选163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技术指导员,每人联系10户种植大户和2户贫困户作为科技示范户,全县共选定1956户。技术指导员每年在关键农时季节至少入户10次,开展现场技术服务,传授选肥、购肥、用肥方法。四是推进建议卡上墙。建立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信息公示栏 260块,公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信息,做到村村有规范牢固的测土配方施肥公示牌。

据统计,2017年全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260.5万亩,其中水稻应用面积150万亩,小麦应用面积100万亩,其他作物10.5万亩,平均每亩减少化肥用量2.5公斤,肥料利用率提高3%以上,粮食作物亩产提高5%左右。 2017年全县化肥施用总量(折纯)151884吨,其中氮肥施用总量64206吨,较2016年分别减少6512.5吨和3907.5吨,实现了化肥用量的零增长,总计节本增效1.485亿元。

狠抓配方肥到田。筛选一批实力强、信誉好的肥料生产企业深入开展合作,推进配方肥进村入户到田。确定了辉隆、红四方、沃夫特、司尔特、徽商农家福、金禾、莱姆佳等10家生产企业,作为配方肥合作企业,按照不同区域作物配方生产供应配方肥料;在全县125家销售网点,搭建产、销、施平台。每乡镇保证有4至7个配方肥供肥网点;引导配方肥生产企业,对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科技示范户,实行农企对接合作,配方肥生产企业订单生产配方肥,直接供肥到点、到田;对需要个性化服务的农户,通过邮政、物流等方式,直接供肥到户。 2017年全县配方肥施用面积223.5万亩,推广施用配方肥7.21万吨。

改进施肥方法。推广化肥深施,2017年落实基肥深施236万亩次,在各级示范区率先实现深施全覆盖;推广适期施肥,2017年全县小麦氮肥后移100万亩,占全县小麦种植面积的67%;突出农机农艺相结合,实施机械施肥面积50万亩,机械施肥面积占播种面积15.8%;推广水肥一体化施肥技术,2017年以秸秆利用企业生产的秸秆有机液肥推广应用为载体,进行水肥一体化农业种植模式示范,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立示范基地1450亩,其中水稻水肥一体化示范点2处共1300亩,设施蔬菜、果园水肥一体化示范点6处150亩,示范带动2940亩。2017年全县水肥一体化技术在设施蔬菜、果园等高效农业的应用面积达2万亩以上。

提升耕地质量

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实施农产品土壤重金属污染防治工作,2013年完成了677个点位的普查工作、2014年完成两类重点区域(工矿区和城市郊区)110个农产品产地土壤重金属加密普查和4个疑似点补查工作,2015年完成109个国控点的布设和调查,每年秋收后对国控点进行土样采集、外业调查、样品制备,送省农业生态环保总站交专门的检测机构检测,严密监控,防范土壤重金属污染风险。

全面推行秸秆综合利用。寿县积极探索秸秆综合利用的新方式、新途径,以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解决农作物秸秆问题。连续两年组织实施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提炼形成了可推广的秸秆综合利用模式4套,其中稻麦秸秆填埋式发酵制备水稻育秧基质生态循环模式、麦稻秸秆机械粉碎全量还田技术模式已入选“安徽省农业生态循环模式”,2017年以机械化全量还田为主渠道,在大顺、小甸等12个乡镇开展6.2万亩深耕翻犁秸秆全量还田示范。全县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

突出绿色增产

实施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活动。 2015年以来,每年建立6个省级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示范区(示范片、示范村、示范家庭农场各2个),县级示范区50个左右,各级示范区充分发挥绿色先行的示范带动作用,突出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融合、安全投入品使用,大力推进节肥、节药、节水,全面落实测土配方施肥和秸秆还田,广泛应用有机肥或有机无机复混肥,大力推广机械施肥和化肥深施、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施肥技术。

实施绿色增效示范行动。 2017年,大力扶持推广以“亩产千斤稻、亩增收1000元”为目标的稻田综合种养技术,对稻田综合种养100亩以上的,一次性补助6万元,1000亩以上的,补助20万元,另外,按照寿县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奖励办法规定,对稻田综合种养100亩以上的,每亩补贴200元。全县47家稻鸭共育、稻虾共育生产主体被列为扶持对象,扶持总面积1.23万亩,全县稻田综合种养总面积已达到2万亩左右。 2018年初步统计,稻田综合种养面积已达5万亩。推行稻田综合种养,化肥、农药使用量大幅度降低,稻田综合种养一般每亩使用复合肥25公斤、尿素10公斤、氯化钾10公斤,周边非项目区使用复合肥35公斤、尿素20公斤、氯化钾5公斤,减少化肥使用量15公斤,减少25%;稻田综合种养杀虫剂用康宽,该农药属微毒级,对稻田有益昆虫、鱼虾也非常安全,对农产品无残留影响,杀菌剂用生物农药井蜡芽,不用除草剂,比非项目区使用农药少60%以上。经济效益突出。稻田综合种养每亩收益5000元左右。

绿色农业、清洁生产已成为广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和农民的共识。我们深信,通过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寿县必将实现从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的历史性跨越,为产业振兴、农民增收开辟一条康庄大道!

新闻推荐

脱贫路上的“白衣天使” ——记寿县大顺镇卫生院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

本报记者张鹏凭着一颗公心、一腔爱心、一份责任心,他们长期下村,不分昼夜,持续奋战。他们把穷人当亲人,带领群众一步步走向幸...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寿县深入推进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推动绿色发展 引领产业振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