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脱贫攻坚的“巾帼心” 寿县迎河镇女村干群像谱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2-27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莹莹 本报通讯员 熊文田

“姐妹们,贫困不可怕,只要你不怕苦、不怕累,脱贫致富是大有希望!”在脱贫攻坚动员时,寿县迎河镇妇联主席李媛向全镇妇女干部和代表动情地说到。在迎河镇,有这样一群奋战在扶贫第一线的女村干,她们走村入户宣传精准脱贫政策,访贫问苦解决群众难题,春风化雨关怀贫困群众,以女性特有的爱心、耐心、责任心,为脱贫攻坚奉献“巾帼力量”。

“孩子,在你成长路上会有人温暖你。”

“孩子,在你成长路上会有人温暖你。”这条微信,是迎河镇肖严村村委会副主任周海英发给该村贫困大学生申亚芬的。申亚芬2018年考上大学,她幼年时父亲病亡,家庭十分贫困,要筹齐学费是摆在眼前的难题。得知申亚芬的情况后,周海英一方面积极帮助其申请县妇联的“携手春蕾,圆梦大学”助学金和其他资助资金;另一方面积极发动流动党员爱心捐款,两天时间就通过迎河镇肖严村流动党员微信群筹集了3500元,解决了入学费用问题。申亚芬感动得热泪盈眶,表示要好好学习,不辜负大家的爱心和期望。

女性在工作中总是会闪耀着母性的光辉,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的时代背景下,爱心在她们心中不断涌动,为老百姓解决一个又一个难题。肖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黄光琪60多岁,儿子死于车祸,老伴患有精神病。黄光琪懂得养殖,村“两委”帮扶他自主发展产业养殖的鸭子长势喜人。当得知老黄的鸭子销路不畅后,周海英在帮扶群、工作群广发“英雄帖”为老黄卖鸭子:“党委书记4只,镇长4只,派出所所长6只……”一时间,全镇党政干部、帮扶单位全部发动起来,20天时间,老黄的479只鸭子销售一空。

“微信发动只能解一时之急,下一步我们要建立电商销售平台,把肖严湖的优质农产品卖得更好。”如果说爱心是周海英干事创业的一时冲动,但为老百姓谋实事、做好事的初心是女村干、基层干部不断提升自己、开拓思路的动力。

“大爷,您听不明白我就再讲一遍。”

“大爷,您听不明白我就再讲一遍。”这句话是迎河镇瓦房村孙曼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在扶贫战线的最基层,群众的文化程度参差不一、理解能力有高有低,所以在宣传政策、答疑解惑上,女干部的耐心有着明显的优势。村里有个低保贫困户张老汉,他和妻子在一起共同生活了一段时间,但因为没有登记结婚,所以在动态调整中就没有把他妻子户内调整为贫困人口。张老汉不理解,认为在一起生活了就是一家子了,就应该享受低保和贫困户政策,情绪十分激动。

孙曼不厌其烦地给他解释,告诉他,不领结婚证可以视作非法同居,要抓紧时间登记结婚、迁移户口,才能不断完善政策。“您有了完整的家,就能踏踏实实过日子,靠自己的双手致富。”孙曼的耐心做通了张老汉的工作,也成功地开展了普法宣传、扶贫政策宣传。

“俺家和邻居家小孩一样上学,怎么贫困户跟不是贫困户的都一样,都不交钱?”

“你家小孩上的是小学,小学阶段享受义务教育,贫困户和非贫困户都不用交钱。贫困户跟不是贫困户还是不一样,你家小孩在学校吃营养餐是免费的,不是贫困户的要自费,每餐2块钱还是要交的。”

“你这样一讲,俺就明白了。”

……

每天这样的拉家常、问政策不计其数,孙曼耐心地把扶贫政策讲给不明白的贫困户听,土话、短话、明白话,让扶贫政策不再停在纸上,放在了贫困户心头。

“老公,做人做事得有始有终。”

“老公,做人做事得有始有终。”这是2018年夏天,迎河镇大台村扶贫专干朱婷婷对他爱人说的话,斩钉截铁。作为扶贫专干,朱婷婷学历较高、熟练掌握电脑技术,一到村就成为了骨干力量。去年夏天,朱婷婷连续20天加班加点录入“一户一档”资料,眼睛充血住进医院。

他爱人看到妻子的病容,心疼地让她辞职。的确,朱婷婷娘家家庭条件优渥,与扶贫专干每月1000多元的收入不成正比。

“工作干到现在就不能讲钱了,做人做事,得有始有终。”朱婷婷拒绝了爱人的意见,出院后又投入到大台村的脱贫攻坚中。朱婷婷的责任心在全村乃至全镇都是出名的,女性的韧劲、认真劲在她工作中表现得淋漓尽致。每次工作任务一下达,朱婷婷总会盯着村干部们第一时间完成,“完成了没有?最迟什么时候完成……”他们虽然被盯得“喘不过气”,但村里的扶贫工作却走在全镇前列。

脱贫攻坚艰巨繁重,广大女干部在这份伟大的事业中撑起了“脱贫半边天”,她们披荆斩棘,快速成长。周海英获得县“优秀人大代表”称号,孙曼是县“优秀扶贫专干”,朱婷婷也发展成了中共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后备力量。

新闻推荐

安徽寿县一豪车司机酒驾肇事还态度嚣张:县领导是我亲戚

2月16日晚上9点,寿县公安局交管大队接到110指挥中心指令,寿县君子大道白马商场与春申广场岔道处,一辆皖D号牌黑色奔驰轿车与...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李殿军同志逝世2019-02-14 07:55
猜你喜欢:
干部任前公示2019-02-22 10:36
评论:(脱贫攻坚的“巾帼心” 寿县迎河镇女村干群像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