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新闻 凤台新闻 寿县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寿县新闻 > 正文

古城里的黄心白菜 葛厚远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2-2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寿县是一座人杰地灵,物华天宝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特别是老城区的东关菜园更是一块充满神奇的土地,那里生长着有寿县特产香草,还生长着每位寿县人都爱吃的黄心白菜。

秋霜时节到来,黄心白菜炖粉条是家乡人最爱吃的一道土菜。特别是遇到大雪纷飞的天气时,老城区菜园种植的黄心白菜,成为寿县家家户户过冬必须储备的蔬菜。

隆冬时节,在老城区的三眼井旁、八公山的玛瑙泉和珍珠泉旁都会看见寿县人在清洗着黄心白菜,它已成为每个寿县古城居民家庭日常生活中一道必不可少的家常菜,随着时间的推移,用黄心白菜烹饪的花样也多了起来,白菜烩豆腐、羊肉烩白菜、牛肉烩白菜、尖椒熘白菜梆、黄心白菜炒馓子、黄心白菜炒豆芽、黄心白菜炒鸡蛋、黄心菜鸡蛋汤,黄心白菜做面食更好吃,用黄心白菜和鸡蛋做成饺子和包子的馅,成为寿县人过春节团圆时最难以忘怀的美食。

在我七岁的时候,父母就将我送到县城奶奶的身边读书。那是物资匮乏的年代,清炒黄心白菜成了家常菜。每到周末,奶奶都会带着我到寿县城的四个菜园和南街的菜市场拾菜,奶奶会把我俩捡来的白菜洗干净,放在篮子挂起来随时拿着做菜吃,当我俩拾的白菜多的时候,奶奶就把白菜梗用刀切碎后,并腌制成咸菜。黄心菜叶用来做饺子馅,还可以做为手工面条的作料,是古城黄心白菜一天天把我养大。

八十年代后期,我积极响应祖国的号召应征入伍。临行那天晚上,母亲包了好多用黄心白菜和鸡蛋为馅子的蒸饺,在列车上,我与战友们美美吃着母亲做的蒸饺,那美味的黄心白菜鸡蛋馅是我们永恒的回味。

我离开故土,整整已经有十三年的时间,每逢新春佳节,我都会与战友一起包饺子,饺子馅也是用的黄心白菜做,大家吃起来感觉根本没有家乡饺子的味道,包的饺子馅确有淡淡的苦味,没有我们寿县古城里黄心白菜清香的味道。

当我从部队转业回到了故乡,寿县古城里变化很大,城区房屋大开发,老城区原来的东、西、南、北四个菜园生产队,只剩下东园和西园少部分的菜地。城区原来有二、三万居民,发展到十多万人口,城区生产的黄心白菜成为了稀罕物,价格也成倍翻长。

2000年第一场大雪降临古城,古城区成为白色世界。春节快到了,人们置办年货,在泥泞的道路上不停地奔忙着。我与母亲从北门外冒着鹅毛大雪,来到北街的菜市采购年货,在喧闹的菜市场我听到有人叫卖:“新鲜东园黄心白菜,快来买了”。我闻声疾步而去,母亲和我走近那个叫卖白菜的摊点,母亲在我的耳边小声告知:“那不是老城区生产的黄心白菜,老城区的白菜心黄,外叶青白嫩。别处生长的白菜心叶疏,外叶青黑。”

这时,母亲发现在不远处墙角边一位老大爷菜摊子有十几棵黄心白菜,母亲对我说:“这白菜是老城区种植的”。我忙上前问老大爷白菜多少钱一斤。老大爷告诉我:“两块钱一斤”。我听后对老大爷说:“你卖的白菜全买啦!”老大爷一边称菜一边对我说:“小伙子,你真识货,我这是正宗东园种植的黄心白菜,本来打算留给在外地工作的孙子吃的。今年雪大,加上他的工作忙,家里种得多,就采挖一些来卖,要不是雪大,早卖完啦!”听了老大爷的话我心花怒放,高兴地买下十几棵黄心白菜。

转业回到故乡的第一个春节,我又吃到了古城里的黄心白菜。

新闻推荐

信长星在淮调研时强调 践行“三严三实” 压紧压实责任 扎实推进防风险抓整改转作风 沈强出席座谈会

本报讯2月19日,省委副书记信长星来淮就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好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

寿县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寿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干部任前公示2019-02-22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古城里的黄心白菜 葛厚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