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二轮承包没参加,现在还能要地吗? 记者调查发现:国家早有规定,但执行难度不小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4-23 10:36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记者调查发现:国家早有规定,但执行难度不小

■ 本报记者陆杨

在农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户口在村里,也在村里土生土长,但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参加二轮承包,也没有获得承包地。这其中,有不少人已经步入老年,在外无法打工的他们只好回乡,却面临着无地可种的局面。

寿县炎刘镇谢墩村老庄组的朱传金就是这样一位老人。年过七旬的他近日来到本报编辑部,希望媒体能关注他们这群无地农民。 “如果能解决我们的承包地问题,也算是了了我的晚年心愿了。 ”

朱传金告诉记者,1995年之前,他一直住在老庄村,种着一轮承包时村里发包的10亩承包地,并按时缴纳农业提留。 “1995年,我和妻子外出打工了,自此便很少回去。 ”朱传金说,外出务工后,家里的地交给了亲戚代种。

“哪知道,就在我们外出后不久,村里就进行了二轮承包,我家的地也被村里收回重新发包给了他人。 ”朱传金回忆,当时他人在外地,没有人通知他回乡分地,“直到多年后,我才知道我的地被村里分了。 ”

朱传金说,大约从2002年起,他便一直在向村里讨要承包地,但一直没有结果。自己的户口一直在老庄组,他认为是因为村里无人通知才错过了二轮承包,“所以我理应拥有承包地。 ”

那么,朱传金现在回乡讨要承包地,有没有政策依据呢?记者了解到,国务院办公厅2004年发出的 《关于妥善解决当前农村土地承包纠纷的紧急通知》中明确,对外出农户中少数没有参加二轮延包,现在返乡要求承包土地的,要区别不同情况,通过民主协商,妥善处理。如果该农户的户口仍在农村,原则上应同意继续参加土地承包,有条件的应在机动地中调剂解决,没有机动地的可通过土地流转等办法解决。

对此,寿县农业农村局经管股一位负责人表示,由于朱传金的户口一直在村里,且一轮承包分到了土地,按规定是可以回乡要求分地的,但分地的前提是村里有机动地或是获得大多数村民同意,“这一点恐怕有点难度。 ”

“毕竟现在的地都分到各家各户了,如果大多数村民没意见,愿意拿出地给他分,他自然可以分到地。 ”上述负责人坦言,如果实在无地可分,则需要村里从其他方面给予协调解决。

新闻推荐

小麦赤霉病防控全面启动 ◎病粒率控制在4%以下 ◎成立5个防控技术指导组

本报讯(记者史力)4月16日,全省小麦赤霉病防控现场会在寿县召开。会议全面部署推动各项防治措施落地,要求各地加强技术指导,抓...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不倦不息 魏红武2019-04-15 10:36
猜你喜欢:
评论:(二轮承包没参加,现在还能要地吗? 记者调查发现:国家早有规定,但执行难度不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