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寿县一中学生手机被老师没收后跳楼致残 其诉称学校存重大过错 法院:不应苛责老师 家长担主责

来源:安徽商报 2019-05-0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省寿县安丰高级中学的一名中学生,在教室内被老师要求交出手机后深感委屈,于是一气之下跑出教室从楼上跳下,最终造成伤残。受伤学生因此将学校诉至法院。那么,此事的责任究竟在谁?近日,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案作出终审判决。

2018年3月21日上午,小军(化名)在寿县安丰高级中学教学楼上课,班主任要求小军拿出手机。虽然小军自认并没有玩手机,不愿交出,但终究还是将手机拿出交给了班主任。随后,小军觉得委屈,跑出教室纵身越过护栏跳下。

此后,班主任拨打120,小军被送往安医大一附院救治,并于同年4月15日出院。不过经过这一摔,小军被鉴定为腰椎爆裂性骨折等,属九级伤残;踝关节部分功能丧失,属十级伤残;左足跟骨粉碎性骨折等,属十级伤残。

据悉,小军住院期间,产生医药费12万余元,寿县安丰高级中学垫付了3万元。事发后,小军将学校诉至法院,其认为,老师收取其手机的时间、态度、方式存在过错,这一行为是促使其跳楼的主要诱因,老师在他情绪激动且上课时冲出教室时,未进行必要的管理、告诫和制止,直至本案发生。所以,小军认为,寿县安丰高级中学存在重大过错。

说法

老师未进行必要制止有轻微过错

对此,一审法院认为,寿县安丰高级中学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为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避免教学环境受到影响,让小军交出手机,体现对教师教学的尊重,不应苛责于教师。而当今社会,手机已成为人们了解外部世界的便捷窗口,是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必需品,学生也不例外。为整体学生的利益,学校或老师需要引导教育学生在上课期间禁止携带手机或关闭手机。

但在收取小军手机后至事发前,老师未及时关注小军情绪状态,也未通过其他方式教育说服引导;对小军跑出教室可能存在危险性,未进行必要的管理、告诫和制止。由此可见,教师具有过错,但过错应属轻微。

而小军事发时已满16周岁,虽是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但其具有接近成年人的认识、辨别、控制和判断力,其过于冲动偏激,行为缺乏理性,在将手机交给老师后跑出教室从教学楼跳下摔伤,自己具有明显过错,其监护人应承担主要责任。

一审法院酌定,寿县安丰高级中学承担20%的过错责任。据此判决,寿县安丰高级中学赔偿小军各项损失6.8万余元,扣除垫付的医药费3万元,还应赔偿3.8万余元。近日,二审法院维持原判。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新闻推荐

孙叔敖与成语“优孟衣冠” 赵 阳

孙叔敖(约前630-前593年),是春秋时期著名的楚国令尹,姓蒍,名敖,字孙叔。他是司马迁《史记·循吏列传》写的第一个人物,历来被尊...

寿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古城荠菜香2019-04-25 00:00
寿州雪客 金茂举2019-04-25 10:18
评论:(寿县一中学生手机被老师没收后跳楼致残 其诉称学校存重大过错 法院:不应苛责老师 家长担主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