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当前农村畜禽养殖业的发展思路 张怀敏

来源:淮南日报 2019-09-27 08:40   https://www.yybnet.net/

众所周知,近年来农村畜禽养殖业的快速发展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活力,当然也带来了农村畜禽养殖污染的现象,与此同时,在环境治理的过程中,又遇到非洲猪瘟疫情的影响,造成当下猪肉供给与生猪产能失衡的现象,如何走出眼前的困境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农村畜禽养殖业对环境的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污染水体,农村畜禽饲养往往达不到排放标准,未经处理的畜禽养殖污水含有大量的污染物质,排入江河湖泊、地下水中,会增加水体中有毒成分,造成水质恶化,导致原有水体丧失使用功能。二是污染空气,畜禽粪便在微生物的作用下会产生大量的有害恶臭气体,连同畜禽本身释放的气体,不仅会造成畜禽应激影响生长发育,降低畜禽产品质量,而且严重影响畜禽养殖场周围的空气质量,危害饲养人员及周围居民的身体健康。三是传播病菌,畜禽养殖废弃物中含有大量的病原微生物、寄生虫卵以及滋生的蚊蝇,导致环境中病原种类增多,病原菌、寄生虫大量繁殖,并造成人畜禽共患病疫情发生和蔓延,给人畜禽带来灾难性危害。

其实,造成污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相关业主防污意识淡薄。其次,治污设施不齐全。再次,个别畜禽养殖场选址不当。最后,环境监管不到位。

因此,加强养殖污染治理,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乡村”梦,一要科学制定养殖区域分布规划。二要加大畜禽养殖排泄物资源化利用。三要加强资金政策帮扶力度。政府要加大对养殖业污染治理的投入力度,对于养殖场排污设施建设予以适当补贴,激励畜禽养殖户积极安装环保设施。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科研成果,布置合理的养殖舍区,建立严格的消毒隔离设施,实现畜禽工厂化、体系化、规模化养殖,达到“抓小区、带农户、促进农民增收”的目标。四要加大执法监管力度。五要加大农村环境保护宣传力度。大多数农民文化水平不高,环保意识不强,要通过各种形式的宣传提高乡、村干部和广大村民的环保意识,提高其保护农村环境的自觉性,采取出动宣传车、张贴标语,悬挂横幅等形式,大力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整治政策和水污染“一法一条例”宣传教育,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提高广大群众的知晓率和参与率。督促养殖户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畜禽养殖,接受广大村民监督,逐步走向为市场提供无公害食品和绿色食品的路子。

根据循环经济理念,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养殖户利用废渣、粪便生产沼气等清洁能源,鼓励养殖户采取集约化畜禽养殖和生态农业的“种养平衡区域一体化”发展模式,既达到对已有的污染物的无害化处理,防止细菌病毒传播,又可避免化肥、农药可能造成的污染,因此,在促进农村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中,积极推动畜牧业绿色发展与可持续发展是当务之急。

(作者单位系淮南市寿县正阳关镇畜牧兽医站)

新闻推荐

大检察官和大法官同时出庭履责 此举在安徽省尚属首次

本报讯近日,夏某涉嫌故意杀人、强奸、侮辱尸体上诉一案在安徽省高级法院进行不公开开庭审理。作为此案的承办人,二级大...

寿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排查脱贫攻坚问题2019-09-24 11:42
评论:(当前农村畜禽养殖业的发展思路 张怀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