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房子变迁记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6-10 23:46   https://www.yybnet.net/

寿县广岩初级中学 九(1)班 贾雨晨

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

不经意间就走到了老家的废墟上,岁月朽蚀了破旧的断砖,消退了记忆中的色彩,抬起的脚,悬在半空中,儿时的画面,纷至沓来。

小时候我家住的是瓦房,瓦房中间有一个小小的庭院,院子中间是一棵石榴树。记忆中,我家住房不怎么讲究,全屋的水泥地被泥垢遮掩得不露痕迹。每逢下雨之时,泥水更是泛滥成灾。一年中总有那么些时日,家成了老鼠的乐园,还没等你反应过来就有几只老鼠打你面前招摇过市。那时的我,半夜听到老鼠吱吱叫,就惶恐不安。盼望着,盼望着,什么时候能住进电视里的高楼大厦,发黄的墙上尽是我梦里的叹息。每天只有晚上才能看到爸爸,他的衣服上也尽是泥水,灰头土脸,疲惫的他,话也懒得说,面对我,他挂在嘴上一成不变的话就是“作业做了吗”,剩下的就是一声声的叹息。沧桑已过早写在了他原本英俊的脸庞上。

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细雨细如愁。

听爷爷说,他和太爷爷分家后,住的还不如现在,就是两间茅草屋,挡不住风,挡不住雨,冬冷夏热,风又飘飘,雨又萧萧。那年月,秋收之前,家中肯定已断了粮。大人还好,老南瓜和面,一日两餐勉强过的去,可孩子总嚷嚷着饿。土地联产承包后,爷爷分到土地,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干了几年,终于有了些许积蓄,就东挪西借地盖了瓦房。爷爷经常感慨,这多亏党的政策好,才过上了现在的好日子。

童年就是一个长长而轻轻的梦,吵吵闹闹地跑过斑斑驳驳的旧墙,剪掉了长长的马尾,丢掉了稚气的岁月,记忆中的青苔也随之远去。

如今,我家拆迁了,住进高楼林立的小区里。轻嗅花草树木的芬芳,我的心情无比舒畅——幼时的心愿如今得以实现,我终于住上了楼房。家里,崭新的沙发,崭新的电视,崭新的餐桌,一切都是崭新的。整洁的客厅,整洁的卧室,整洁的厨房,一切都是整洁的。抬眼望去,整个小区都干净而整洁,没有垃圾的异味,没有土路的泥泞,取而代之的是柏油路的宽阔,电梯的便利,路灯的明亮。

再看现在的老爸,精神那真是一个好,西服加身,小汽车代步,红润的脸庞上沧桑早已荡然无存;原先只知柴米油盐的妈妈,也开始光顾美容院,有时还做做美甲。每天晚饭后,你总能看到我们一家四口在小区散步的身影,我拉着爸爸,弟弟拉着妈妈……

多难兴邦,我们的祖国就是在不断战胜艰难困苦的过程中,逐步走向辉煌的。我家住房的变迁,也见证了国家的进步史。曾记得刚住进新家的那一刻,我一夜未眠,暗下决心,要不忘初心,和我的祖国一同砥砺前行。

新闻推荐

湖州市长向近百知名企业家做城市路演 希望“重估湖州价值”

在长三角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上,湖州市市长王纲做题为“重估湖州价值”的城市路演。澎湃新闻记者葛熔金图6月5日,长三角企业...

寿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寿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煌兮 寿春 胡占昆2020-05-25 08:37
猜你喜欢:
评论:(房子变迁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