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编笆接枣锯树留邻 赵 阳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6-28 08:06   https://www.yybnet.net/

徜徉于淮南市寿县隐贤古镇,你会发现,临街门面上的大红门联,有的写着“国居三晋,姓首百家”,有的写着“三街桃花面,六巷酒飘香”……散发着浓郁的文墨之香,吸引着人们探究的目光。淮南是中国成语典故之城,寿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隐贤作为淮南市寿县的著名历史文化名镇,一街一巷皆藏典故,一砖一瓦都有故事。

“国居三晋,姓首百家”,这是赵姓家族在叙说家史。

“三街桃花面,六巷酒飘香”,是生意人家对古镇街巷的全面概括。“三街”系指顺河街、榔头街和小街;“六巷”指水巷、日头巷、当铺巷、公平巷、鲍家巷、涂家巷。

涂家巷里曾发生过“编笆接枣,锯树留邻”的故事,至今仍被人们传为佳话。传说巷子里从前住着陈、王两户人家,院落仅一墙之隔。陈家的墙头左侧栽植一株枣树,几年后结实,枝头越过墙头伸向王家院内,熟透的红枣不时掉落。王家想,这是邻家枣树结的枣子,我家孩子不该享用。于是就编了竹笆,斜架在枣树枝下,使掉落的红枣自动滚回陈家院里。陈家发现后,悄悄把竹笆垫高,不让枣子滚过来。年年结枣,年年编笆。王家想,还是迁往别处吧,免得天长日久,影响邻居关系。陈家得知这一消息,深感不安,果断把枣树锯掉。王家见到倒地的枣树,深表惋惜,问道:“为何要把正在结实的枣树锯掉呢?”陈家说:“枣子虽好,也没有邻居好啊!”

这就是“编笆接枣,锯树留邻”典故的由来。

新闻推荐

寿县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

本报讯寿县把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人才引进、人才储备、人才使用的重要途径,加大政策扶持,拓宽就业渠道,优化见习环境,全力...

寿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寿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瓦埠湖的腌蛋2020-06-22 09:15
评论:(编笆接枣锯树留邻 赵 阳)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