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与农为伴,惠农兴农奔小康 寿县供销社聚力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来源:淮南日报 2020-08-17 09:0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周 玲

将“新网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综合改革持续走向深入;通过“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活动促进发展,打通为农服务“最后一公里”;拓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当好农民的大管家、贴心人……

与农为伴,助农发展。寿县供销合作社紧紧围绕全市“三农”工作大局,唱响综合改革主旋律,积极拓展经营服务领域,勇于创新治理机制,为农服务的根基进一步夯实、为农服务的领域进一步拓展、为农服务的手段进一步丰富、为农服务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农服务的实效进一步增强,成为服务农民生产生活的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激发发展活力

7月16日,三觉镇桥湾村菊花基地烘干房正在加工刚收获的中药材“七月一枝花”,贫困户李安甫夫妻二人忙着分拣、晾晒,虽忙但快乐:“供销社给了我们到这打工的机会,两人一天收入100多元,一年能增收上万元哩!”

寿县供销社与桥湾村采取村社共建模式发起成立了桥湾亲民供销合作社,吸纳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各类涉农企业和能人大户入社,抱团发展。烘干房就是其中一个仓储项目,供销社流转土地800亩,种植菊花、中药材、瓜果蔬菜等,就地送到烘干房加工生产,节约了成本,增加了效益,为农民开辟了增收的渠道。

“2018年10月村级供销社党支部成立,通过党建引领,形成了‘一张网’‘一条龙’的服务网络体系,将服务终端延伸到田头地角,让农民朋友切实感受到便利和实惠。”桥湾村党总支书记兼亲民供销社党支部书记杨之根告诉记者,村社共建项目带动160户贫困户脱贫,每户年均增收5000元左右。村级集体经济也得以发展壮大,2019年收入40万元,比上年增加10万元。

通过“党建带社建、村社共建”,桥湾村供销社把党的组织资源、组织优势、组织活力有效转化成了发展资源、发展优势、发展活力。

紧扣主业强化社会化服务,当好农民贴心人

以系统生产、流通和加工型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土地流转、全托管、半托管、菜单式服务为主要形式,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提供全过程、专业化、系列化服务,是寿县供销社近年来重点推出的业务板块。

6月以来,降雨连绵,在一些地势低洼、内涝较重的地方,人们准备补插秧苗。寿县供销社迎河为农服务中心育秧车间提前准备了可供5万亩水田使用的救灾预备秧,一时间,负责人顾军的电话成了周边群众的“订购热线”,近百万盘秧苗及时补种到位。

迎河为农服务中心占地22亩,建立起“科技+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服务模式,提供供种、机械化育秧、机插秧、植保、收割、烘干存储、秸秆综合利用等全程服务,服务半径5千米以上,并辐射周边县区。2019年,服务中心提供全程服务2.8万亩,植保服务10万亩,机械化收割8万亩,机械插秧8.2万亩。

寿县供销社负责同志表示:“紧扣三农主业,当好农民的大管家、贴心人,建设为农服务中心不仅帮农民卸掉了‘想种无力种,不种心里痛’的思想包袱,还擦亮了‘农民外出打工、供销社为农民打工’的为农服务品牌。”目前,寿县已建成为农服务中心(站)5个。 (下转二版)

新闻推荐

寿县“三到位”做好防汛救灾期间医疗保障

本报讯在防汛救灾期间,寿县医保部门主动作为,多措并举,确保防汛救灾期间各项医疗保障工作平稳有序开展。精准合理施策,确保待...

寿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寿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农为伴,惠农兴农奔小康 寿县供销社聚力打造为农服务生力军和综合平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