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淮南 今日凤台 今日寿县
地方网 > 安徽 > 淮南市 > 今日寿县 > 正文

追景报恩禅寺 胡 锋

来源:淮南日报 2020-12-21 08:27   https://www.yybnet.net/

看了媒体报道,我才知道寿县报恩禅寺的银杏美景。身为淮南人,不看身边景,实为憾事一桩。弥补的最佳方式,就是一探究竟。

周六上午,带上家人,驾车而去。虽说心中有呈像,也有预期,所谓看景不如听景,更何况在媒体上看到的美景,都是经过摄影艺术家创作而成的,普通人的视角是看不出来的。但真正到了报恩禅寺,才发现,听景是美的,实景也是美的。

两棵千年银杏,像两个忠诚的卫士一样,守护着报恩禅寺,立逾千年而精神焕发,挺逾千年而雄姿英发。如果不是银杏树的铭牌标注左右,怎么也不会想到,两棵1300多年的银杏会如此“吸睛”!参观的游人络绎不绝,既有远来的游客,也有附近的居民;既有花甲老人,又有蹒跚幼儿;他们或自拍或嬉戏,笑脸笑声洋溢着千年银杏树下,充盈着报恩禅寺大院。让这座文化古城里又多了一份优雅与从容。

既然是来追究景的,我手中的相机,妻儿的手机自然不会闲着。俯仰皆拾,不是银杏就是古寺,偶尔还会让自己和家人来个特写,不亦快哉!尤其是满地的银杏叶,像是铺满院落的金色地毯,装扮着古老的地砖,一个是刚被秋风剪裁成的鲜亮的银色的外衣,一个是带着历史的穿越风雨的沧桑的灰砖,既古老又现代,既沧桑又时尚,如果不是身临其境,你肯定是感受不到这其中的美,一种饱经沧桑与现代、饱受风霜和和谐的美。

几个学生模样的女孩,捧起落在地上的银杏叶洒向空中,飘动的树叶和变幻的姿势,“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不绝于耳,那笑声是多么的具有穿透力,那笑容是多么的具有永恒性。吸引着我不由自主地调整聚焦的方向,毕竟美是令每个人都向往的。她们也许永远不会知道,一个和她们一样的游客被她们幸福地感染着、包围着。由此,我不由地想到,她们会不会是和我们一样来追景的?青春和古树相遇又何尝不是另外一种美呢?生活在寿州的人们是何尝幸福的,一天天与美景相拥的日子是多么惬意呀!

既然是来追景的,生怕错过了报恩禅寺的每一个院落,错失了与每一段历史相遇的日子。我对历史没有研究,来前的攻略更没有好好的补上一课,以至于儿子和妻子的疑问也成了我的疑问。虽然可以用手机搜索,但我却没有立即行动。我想,对待历史我们要保持着一颗虔诚的心,一座历史文化名城不是靠电脑硬盘和手机搜索引擎来储存的,而是要在时间和空间中去延续的,更是靠寿州人去传承和光大的。作为寿州的门邻,不去用心去聆听历史的足音那是一种遗憾的人生。我这样回答妻儿。她们摇着脑袋表示不理解。没关系,我们不是邻居吗?我们只要有时间就来感悟一下,总会有一天你会发现古寿州的历史,就像千年的银杏树一样,历久弥新;就像寿州的历史一样融入了寿州人的血液,赓续绵延。

走在报恩寺街,新建筑基本上崭新如旧,可能就是为了与千年银杏、古寺更搭、更和谐吧!虽然这是我自己的猜测,但我知道,报恩禅寺留给我们的疑问越多,古寿州留给我们的疑问就更多,我们追寻的足迹就会越来越多!

新闻推荐

1923年冬,这个皖西小镇 诞生了一个重要组织

○小甸集“特支”领导人之一曹蕴真○小甸集特支纪念馆○小甸集“特支”旧址上世纪的20年代,在寿县小甸集...

寿县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寿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空港:造梦之城2020-12-18 11:06
评论:(追景报恩禅寺 胡 锋)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