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改革活力 竞相迸发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19 15:11   https://www.yybnet.net/

从深改元年全面播种、次第花开,到关键之年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再到攻坚之年立柱架梁、击楫勇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屯溪区委紧扣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聚力创新攻坚,聚焦群众关切,坚持以改革手段破解掣肘屯溪发展的难题,大胆创新、敢闯敢试、敢破敢立。2014年以来共计实施各类改革事项381项,特色改革17项,屯溪在改革道路上迈出稳健步伐。

理顺物业管理体制机制

小区管理是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在推进城市管理中,屯溪区以加强小区治理,完善物业管理为突破口,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对涉及物业管理的各项工作制度进行了梳理,突出了政府对物业企业的管理,尤其注重发挥居民自治组织在小区治理中的作用。

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实施意见》、《非物管老旧小区物业管理办法》等一揽子意见,从制度层面理顺了各方权责关系。加大物管企业的整顿提升,针对老旧小区、安置区等各类型小区的不同情况,实施分类管理,增强小区管理的针对性。积极引进金科物业(全国十强物业管理公司)入驻怡阳花园小区,全面提升了小区管理水平,为全区物管作出了表率,今年年底前,全区物业管理工作将会有极大改观。

推行市容环卫一体化

随着屯溪区城市管理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屯溪区积极做好相关职能的承接和调整,其中市容环卫一体化推进是最早启动且最具成效的亮点之一。

以中心城区主次干道、重要节点为经纬线,划分出17个网格,采取“定人、定时、定岗、定责”的原则,将城管执法队员、环卫保洁人员分派至每个网格中协同开展工作,实现市容环卫一体化管理,并且做到市容管理与环卫清扫同步延伸。按照环卫“410”标准,严格落实一日3普扫和4次机械化作业,突出强化了督查考核及结果运用。深入推行生活垃圾定时收集,并逐步实现戴震路、前园路、滨江西路、延安路等主次干道的全覆盖。结合中央和省环保督察,首创采取市区联动执法模式,对阳光绿水小区油烟扰民问题进行了专项整治,有效破解了这一难题,并为下一步工作积累了经验。组建市容环卫之家,解决了外来环卫工人居无定所问题,给予环卫工人更多的关爱,并在破解环卫招工难问题上作出了有益探索。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对中心城区39条主次干道沿街单位和商家“门前三包”责任履行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取得了较好成效。

开展投融资体制改革

为帮扶中小企业,屯溪区发挥了资金桥梁的作用,通过创新担保方式,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周转的难题,不少企业受益于此,解决了资金上的束缚。

区城建投公司筹建工作已正式启动,制定了《屯溪区产业发展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引导基金首期规模为人民币1亿元。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平台,通过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将具备优势的产业做大做强,促进优质产业资本、项目、技术和人才向屯溪聚集,引导社会资本投向本区符合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增效方向的行业和企业。全力推进黎阳镇基础设施PPP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1.16亿元,由区国投公司与合肥市公路桥梁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共同投资组建黄山市昱阳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屯溪区通过江南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累计为433家中小微企业提供了65521万元担保贷款,担保余额24841万元,其中,该公司为11家企业通过“税融通”担保贷款1940万元,为区属21户企业提供了7913万元应急还贷资金,“4321”政银担业务达到20858万元。

搭建为民服务新平台

以行政体制改革为抓手,深入推进政府机关效能建设,简化办事流程,搭建为民服务新平台。

科学确定公共服务事项,为促进就业创业降门槛。从最初的831项中梳理出584项与群众生产生活关联度较高的公共服务事项,以清单形式列明,便于群众按图索骥,进一步降低与政府的沟通成本。对应公共服务事项,逐项制定服务指南,通过优化服务流程,压缩办理时限,减少申报材料,提高即办件比例等手段,提升服务效率,方便群众办事创业。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开拓便民服务事项的网上办理渠道,打破“信息孤岛”,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全面查找权力事项中需申请人提交材料570余条,查找出中介服务机构提供的作为行政权力行使条件的有偿服务事项80余项。精减优化权责清单事项,为公平营商环境创条件。取消77项权力,放宽市场准入,做到放管结合并重,权力规范运行。不断简化优化市场主体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流程,形成众多便民运行机制。深入改革登记制度、放宽市场准入,“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全面推进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全面实施个体工商户“两证整合”登记制度,全面实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注册一家企业,从过去的“跑断腿”到现在的“点鼠标”,从以往的“望眼欲穿”到如今的“快速办结”,商事制度改革的落地有声,化作人们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全面完善社区治理体系

社区是城乡居民共同的生活家园,是社会治理的最前沿阵地。

目前“一网清”已完成社管通、社区信息采集、社区事务、社会治理四大平台建设,依托网格服务团队,实现对“人、地、事、物、组织、舆情”六要素信息常态化采集上报,“一站通”统一线上受理民政、人社、卫计、房产、残联、工会6个区直部门,六大类53项服务事项,承担接待、流转、反馈等任务,实行一口式受理、一站式办理。党的十八大以来,屯溪区按照标准化推进、精细化管理、品牌化服务、社会化治理的总体思路,不断强化基层社区建设,在筑牢社会治理基础的同时,更让城乡居民从中受益,幸福满满。

新闻推荐

屯溪区强化监督执纪深化作风建设

□陈国华晨刊讯屯溪区纪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不断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该区加大执纪监督力度,通过明察暗访、蹲点跟踪、查看监控录像、倒查财...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改革活力 竞相迸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