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加快美丽社区建设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来源:黄山日报 2017-10-19 15:11   https://www.yybnet.net/

社区是社会治理最基本的单元。随着经济社会结构加速转型,社区日益成为社会群体的交汇点、社会矛盾的积聚点和社会治理的着力点。2012年以来,屯溪区积极推进社区治理创新,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努力把社区建设成为服务完善、管理民主、充满活力、和谐幸福的社会生活共同体。在第二次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中,再次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城区”。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社区功能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屯溪区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资8700余万元,通过购买、改扩建等形式,先后解决了珠塘、徽山路、水心亭、上新、龙山、老街、荷花池、柏树街、黎阳街、五福街、跃进路、稽灵山、草市、湖边等14个社区服务用房面积不足问题,现均达到1000平米以上。今年将着力解决柏山、前园、戴震路等3个社区服务用房面积未达标问题,力争在2018年底中心城区所有社区服务用房面积均达到美丽社区标准。

创新养老服务模式不断整合社区资源

通过黄山市拨拨就灵信息化服务公司“屯溪小哥”信息化便民服务中心,为全区特殊群体老人500多人提供智能呼叫、日间照料等服务。该项目是通过“政府主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营、三方合作”的运营模式,被省民政厅领导称赞为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特色项目。在加强引导和规范服务的同时,屯溪区还健全完善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目前,全区14个社区已建有社区老年人日间活动照料中心,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完善社区治理结构不断优化社区体系

建立社区工作准入制,切实为社区“减负”。全面推行城市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准入制度,进一步明确社区职责,理顺职能部门与社区关系,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增强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建立社区协商制度,提高居民自治能力。出台了《屯溪区关于加强城乡社区协商的实施方案》,规范了协商程序,明确了城乡社区协商事项指导目录,所有城乡社区均成立社区工作协商委员会,并制定相关工作制度。近年来,通过形式多样的社区协商活动,及时解决居民困难、问题200多个,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纠纷5000多件。打造舒适优美的人居环境。近年来,屯溪区结合美丽社区建设,共投资1.4亿元实施65个“三小”改造项目和12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共改造路面19.26万平方米,改造小区的建筑面积67.24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16549平方米,改造雨污管道68745米,安装路灯4257盏,新增停车位335个,新设充电桩27个,新建化粪池274座,修缮物管房4个,受益群众9万余人。

加大财政经费投入不断推进社区建设

社区工作经费投入不断加大。社区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足额保障每个社区年工作经费20万元;社区专职工作者工资待遇也全部纳入财政预算,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险及住房公积金得到落实,并建立定期增长机制。鼓励社区工作者积极参加社会工作师资格认证考试,对取得国家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的社区工作者,按月按级别给予相应补贴。截止2016年底,全区取得社会工作师资格证书达73人,占全市总量的41%,其中社会工作师18人,助理社会工作师55人,社区工作者中已有28人取得助理社会工作师及以上职称,社区工作者职业水平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拓宽服务群众领域不断增强社区能力

“一网清”平台实现全覆盖,全区根据实际情况共划分235个网格,并配备了兼职网格员。所有网格员手持终端配备到位并熟练使用,每日及时上报网格内事件情况。截止目前,“一网清”平台共录入实有人口信息212347人,房屋信息85899间,上报事件78622件,办结数78020件,办结率达99%。“一站通”平台建设稳步推进。目前“一站通”平台可办理的业务涉及民政、人社、卫计、房产、残联、工会6个区直部门,包括为民办理事项53个,证明事项40个。截止目前,“一站通”平台共受理为民服务办事项7902件,办结7772件,办结率为98%。

健全志愿服务制度不断推动社区发展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屯溪区全力打造“昱城公益”志愿服务品牌,推行网上操作运行、政府统筹指导、社会组织策划、全民广泛参与的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截止目前,已有11540余名市民在“昱城公益”平台在线注册成为志愿者,通过平台发起和组织的各类活动达到140场,参与志愿者达到50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5845小时。

新闻推荐

感谢您,祖国妈妈

新工房小学602班胡俊杰祖国妈妈,感谢您感谢您赐给我们金色的生命黄皮肤,黑头发让我们身体里流淌着热血祖国妈妈,感谢您感谢您给予我们优美的环境游黄山,登长城让我们在青山绿水中自由徜徉祖国妈妈,感...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加快美丽社区建设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