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近期冬季传染病相对多发专家“划重点”提醒做好防范

来源:黄山晨刊 2017-11-14 14:16   https://www.yybnet.net/

□记者许晟

晨刊讯11月9日,屯溪一所小学在班级QQ群里发布提醒,进入冬季需要警惕诺如病毒急性胃肠炎。市疾控中心有关专家指出,流行病感冒、水痘、麻疹等呼吸道疾病是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冬季也是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等肠道传染病的高发期,要加以重点防范。

当天,该小学发布QQ信息提醒学生家长,诺如病毒等肠道病毒可引起急性胃肠炎聚集性疫情,主要发生在小学、幼儿园等集体单位。同时提醒,一旦发现儿童、学生出现聚集性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向辖区疾控中心报告,并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疫情调查和处置。市疾控中心疾控科科长胡晓申指出,诺如病毒是急性肠胃炎最常见的病原体,也是引起非细菌性腹泻暴发的主要病因。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等特点,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儿童患者呕吐普遍,成人患者腹泻为多。一般来说,诺如病毒在10℃以下环境中趋于活跃,传染力增强。

“水痘、麻疹、风疹等呼吸道疾病,也是冬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胡晓申说,近日就有一名学生家长领着孩子前来咨询,孩子因水痘初起具有传染性而被学校建议在家休息,“近期走访一些医院发现,疱疹性咽峡炎发病数也有不少,一般认为这是手足口病的轻症表现。”

根据省卫计委公布的法定报告传染病疫情,今年9月,流行性感冒和手足口病的发病数环比有较大幅度增长。记者了解到,黄山市相关疾病发病情况也大体如此。从流感哨点医院监测的数据来看,黄山市流感样病例中,流感病毒阳性检出率不算低。胡晓申提醒,要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饭前便后、处理加工食物前认真洗手,不吃生冷食品和未煮熟的食物,尽可能减少与禽类不必要的接触,尽量不要购买活禽自行宰杀、加工,同时加强体育锻炼,注意补充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增强抵抗力。一旦出现发烧、头痛、咳嗽、全身不适等流感样症状,或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新闻推荐

在黄山举行

2017年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暨第十三届中国黄山国际登山大会12日在黄山风景区举行,吸引3400余名登山爱好者参与,本次登山大会主题是“全民健身促健康,同心共筑中国梦”。12日上午9点,登山活动在黄山...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近期冬季传染病相对多发专家“划重点”提醒做好防范)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