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1-12 16:21   https://www.yybnet.net/

□邓国强

1月4日12时50分,随着一阵阵啼哭声发出,一个令人欣喜的消息从市医院手术室向外传递。

不幸来得突然

时间追溯到2016年4月16日,一个令人不能忘怀的日子。搜索当天某论坛信息:晚6时许,家住屯溪区阳湖某小区的一位母亲推着婴儿在小区内散步时,被突如其来的倒车撞上。母亲无大碍,年仅6个多月的婴儿经市医院20余名医护人员近3个小时抢救,却永远离去。在抢救现场,母亲方女士多次晕倒。

为尽快从此次事件的阴影中走出,受害的方姓一家人很快搬离该小区。

再孕历经坎坷

2017年5月22日,自测尿妊娠试验阳性的方女士因反复阴道流血而就诊。该院多科室医护人员获悉她的不幸后纷伸援手。对这个特殊患者出现的复杂病情,该院妇产科医护人员严密观察,随时处置突发情况发生。

两次B超发现,孕囊位于剖宫产子宫切口疤痕附近。对这样的险情,稍有经验的产科医生都会十分慎重,因为会随时有大出血、休克的风险。加之33岁的方女士剖宫产术后仅一年半,并有强烈的生育要求。

住院后,方女士复查,B超结果进一步加剧,且宫腔积血较前增多,孕酮又较前下降明显。为更直观、准确地掌握方女士最新情况,去年6月28日下午,江淮名医、该院妇产科金万里主任医师不顾完成9台手术后的艰辛,全程陪同方女士完成B超检查,并亲自观察胚胎位置,让方女士服上定心丸。检查后的一次促膝交谈更让她及其家属与金万里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也由此拉开金万里连续为其服务191天的大幕。

在孕6月时,方女士B超检查发现: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胎盘与子宫肌层分界不清,考虑胎盘植入可能。这类凶险性前置胎盘是产科最危险的并发症,随时会危及母婴生命。

剖宫产术不容易

2017年12月29日,已怀孕36+1周的方女士住进市医院待产。该院产科医护人员予以相关检查,为其申请准备4单位的红细胞悬液,告知其本人及家属做好切除子宫的准备。考虑到方女士胎儿体重偏轻,医护人员再冒险为其保胎关键的最后6天,决定待孕满37周后的2018年元月4日进行剖宫产手术。

“金主任,现在方女士一切准备就绪,您可以连续手术吗?”当天刚过11时,正在上专家门诊的金万里接到同事电话。“好的,你们先上,这边一结束我直接进手术帮忙!”金万里回答得很干脆。11时15分,手术正式开始,汪芬、蒋晖两位副主任医师及方莉莉主治医师按原手术切口进入腹腔。透过薄薄的腹膜层,大家清晰地发现方女士的子宫下段及部分宫体呈紫兰色,表面血管怒张,全为胎盘附着部位,胎盘完全覆盖宫颈内口,胎盘植入子宫肌层。此时如贸然从子宫下段切开胎盘进宫腔,势必会造成怒张的血管及子宫下段不能正常收缩,一场大出血不可避免,好在金万里赶到。他细致观察术中情况后,果断决定做“倒T型”切口,避开富含血管的子宫下段,并在近宫底处见到难得的正常子宫肌层,从此处做横切口切开子宫,立即取出胎儿。见新生儿皮肤红润,“哇”一声大哭,半身麻醉的产妇流下喜悦泪水。

胎儿娩出后,大家发现方女士的胎盘完全置入子宫前壁及后壁的浆膜层。这样胎盘不能正常娩出,严重影响她的子宫收缩。钳夹住子宫切口,并用缩宫素、安列克促进子宫收缩治疗,但此时子宫回缩不明显,出血量已接近1000ml。金万里立即走出手术室谈话间,与方女士家属沟通,还安排马上输血和通知吴玉雯医生前来协助,并决定立即行全子宫切除术。

12时30分,在大家齐心协力努力下,方女士的子宫成功被切除,创面也停止涌血。

新闻推荐

屯溪区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本报讯屯溪区以保障广大师生安全为出发点,及时部署细化冬季校园安保应对措施,着力强化监管意识、主体意识、师生自我保护意识,加强隐患排查,筑牢校园冬季安全屏障。该区制订预案措施,层层落实...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从狗咬人到人爱狗2018-01-11 15:30
猜你喜欢:
香榧施肥促生长2018-01-11 15:30
评论:(为了一个共同的心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