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黄山市约6000名儿童需补种脊灰灭活疫苗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4-18 11:1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许晟

晨刊讯 4月17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黄山市将开展脊灰灭活疫苗免费补种,2016年3月1日以后出生未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以及2016年3月1日以前出生未接种任何脊灰疫苗的儿童,应在6月15日之前完成脊灰灭活疫苗补种,保障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调整以来应接种而未接种的儿童均能接种脊灰灭活疫苗,维持全市无脊灰状态。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从2016年5月1日起调整脊灰疫苗免疫策略,使用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bOPV)替代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tOPV),并将脊灰灭活疫苗(IPV)纳入国家免疫规划。新的免疫策略要求,2月龄在基础免疫中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3月龄、4月龄、4周岁各接种1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但是,免疫策略调整初期,脊灰灭活疫苗完全依赖进口,市场供应短缺,加之受山东非法经营疫苗案影响,公众对疫苗安全信心动摇,导致部分适龄儿童未完成接种。目前,国内已有两家企业生产脊灰灭活疫苗,供应相对充足。在国家持续收紧疫苗监管后,公众的“疫苗信任”得以重建。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张向阳介绍,为保障脊灰疫苗免疫策略调整以来,应接种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但未接种的儿童获得免疫保护,黄山市按照国家卫健委通知要求和安徽省卫计委安排部署,组织开展脊灰灭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此次补种原则为:优先给接种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不足3剂(未完成脊灰疫苗基础免疫)的儿童,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对已接种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3剂的儿童,尽早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对未接种任何脊灰疫苗的儿童,尽早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并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规定的剂次数完成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的接种。

日前,黄山市举办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培训班,布置脊灰灭活疫苗查漏补种工作,并就补种方案、疫苗和冷链规范管理、接种率现场调查等工作进行解读。经估算,黄山市需要补种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数在6000人左右。按照安徽省卫计委要求,黄山市应在6月15日之前完成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目前,安徽省疾控中心已在着手组织采购脊灰灭活疫苗。预计黄山市5月份启动脊灰灭活疫苗补种工作。张向阳表示,各区县预防接种门诊的接种人员近期将通过电话、短信、QQ等方式,通知应接种而未接种脊灰灭活疫苗的儿童的家长,希望广大家长届时主动带孩子前去接种门诊完成补种,有效保护儿童健康。

脊髓灰质炎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儿童,俗称“小儿麻痹症”,感染者可能出现肢体麻痹,留下跛行等终身残疾。接种脊灰疫苗是预防和控制脊髓灰质炎最经济有效的方法。现阶段,脊灰灭活疫苗没有发现严重不良反应,在安全性方面优于脊灰减毒活疫苗。另据了解,黄山市自开展脊灰疫苗接种以来,脊灰发病人数大幅下降。从上世纪90年代起,黄山市加强15周岁以下青少年急性弛缓性麻痹病例检。迄今为止,黄山市未发现脊髓灰质炎可疑病例,连续35年实现无脊灰状态。

新闻推荐

黄山:开展茶季消防安全检查

黄山讯近日,黄山市黄山区公安消防大队联合当地政府、农委、市管局和供电局开展茶季消防安全联合检查。检查组深入新明乡猴坑村茶叶生产企业和农户家中,查看茶叶生产流程中用火、用电设备的使用...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车速过快冲入河道2018-04-18 11:11
评论:(黄山市约6000名儿童需补种脊灰灭活疫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