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屯溪区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6-16 18: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6月7日上午,屯溪区奕棋镇徐村村民朱海东像往常一样,利用闲暇时间来到村里的农家书屋。“原来种地靠天收,也没什么技术,自从有了书屋,我们开始发展大棚蔬菜,可以到这里找‘老师\’,从书上学习种植技术和管理知识。”朱海东说。

近年来,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背景下,屯溪区着眼惠民办文化,大力推进城乡统筹发展,通过扎根乡村,基层播种,丰富乡村资源配给,唱响乡村文化大戏,有力带动文化育民、文化乐民形成常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动能。

“架上累累悬瓜果,风吹稻海荡金波,夜静犹闻人笑语,到底人间欢乐多……”每天晚上,黎阳镇闵口村文化广场上都会响起动听的音乐声,村里的闵晴健身队在这里排练舞蹈。这支由村中妇女组成的健身队平均年龄40多岁,大家自费上网买服装,区里请教练,俨然成了一支专业的健身舞蹈队,还经常出去演出,在外小有名气。

为进一步挖潜文化资源,提升农村文化活动水平,屯溪区引导、扶持基层群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区文化部门组织专业人员深入农村进行文艺指导,培养农村文艺队伍。现在,全区各村都有一支活跃在田间地头的文艺队伍。

屯溪区不断加大农村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力度,新建、改建、扩建了一批文化基础设施。全区每个镇都新建了集书报刊阅览、宣传教育、文艺演出和体育健身等于一体的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41家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每个书屋都配备了文化类、生活类、科技类、少儿类、综合类等等各方面书籍,内容丰富且实用性强,有效缓解了农民“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状况,成为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的重要阵地。

在实施文化振兴的过程中,屯溪区充分发掘乡村的传统文化和民族风俗,使其凝聚人心、淳化民风,推动乡村振兴。黎阳仗鼓、隆阜抬阁、屯光镇南溪南舞狮、新潭镇汗山桥舞龙,阳湖镇蚌壳舞等一大批民间节目也纷纷登上各大舞台,不仅弘扬了民族文化,还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重塑了文化自信。持续开展“送戏进万村”活动,以演出直通车的形式全力改善基层文化民生,专业的文艺院团为基层群众带去了文化大餐。同时,积极培养扶持了一批乡土文化人才、民间文艺团体,提炼了本土文化特色,使得乡村气息更为浓厚,为乡村振兴提供了文化支撑。

配合乡村文化活动的活跃开展,城乡文化服务体系加快完善,为乡村文化事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硬件保障。在城区,图书馆、文化馆均被评为国家一级馆,并免费向市民开放。建成文化广场等公益性文化娱乐设施用地面积34.9万平方米,人均拥有1.97平方米。大力推进数字影院建设,建成4家数字影院,共26块银幕,3000多个观看席,平均不到万人一块银幕。全面推进博物馆集群建设,共有各类博物馆12家,每1.4万人拥有1家,在全国位居前列。在镇村,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呈现新面貌,镇街文化站、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广播电视村村通、农村电影放映、农家书屋等文化惠民工程建设实现全覆盖。

·陆海峰·

新闻推荐

甘棠中心学校:举行成长周刊稿费发放仪式

□焦伍长周文刚晨刊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为进一步激发黄山小记者的创作欲望,提升活动参与度,6月11日,甘棠中心学校...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我爱上了这个地方2018-06-16 01:04
评论:(既“富”口袋又“富”脑袋屯溪区文化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