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你的电动车雨篷拆了吗?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6-19 11:18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李晓洁 文/摄

2016年10月,黄山市交警部门正式对电动车非法加装雨篷、遮阳罩进行处罚并现场拆除。近两年过去,电动车雨篷、遮阳罩完全消失踪影了吗?近日,记者在中心城区多个路口、街道进行了蹲守走访,一探究竟。

雨篷、遮阳罩再“露头”

6月15、16日,记者先后来到新园东路和天都大道的十字路口、黄山西路和新安北路的十字路口、稽灵山路和徽州大道的十字路口等近10个路口,对来往的电动车进行了观察。在15日上午10时至10时20分这段时间里,新园东路和天都大道的十字路口共经过了11辆装有雨篷、遮阳罩的电动车,且大部分电动车的车速都不慢,其中还不乏有一些电动三轮车。这些电动车中,一部分是仅仅安装了顶部的遮阳罩,还有一部分安装了车前的塑料遮挡物。随后记者来到了人流量更为密集的黄山西路和新安北路的十字路口,在蹲守的近15分钟时间里,这个路口经过了17辆装有雨篷、遮阳罩的电动车。在靠近新安桥的一个红绿灯处,由于电动车等待的空间较小,车辆之间显得极为拥挤,而带有雨篷、遮阳罩的几辆电动车上的雨篷、遮阳罩更是紧紧挨在了相邻车辆上,绿灯亮起,拥挤的车辆依次向前,记者注意到,与带有雨篷、遮阳罩的电动车紧挨的几辆电动车在刚起步时非常小心,生怕被带跑。

除了路口,记者对中心城区各街道也进行了走访,发现不少街道边都停放有带雨篷、遮阳罩的电动车。此外,也有部分市民在电动车上安装了雨伞,其体积比雨篷、遮阳罩小,市民不用时还可将其折叠。

拆?不拆?市民怎么说

在路口蹲守时,记者采访了几位安装雨篷、遮阳罩的电动车车主。市民朱女士表示:“以前是拆过一段时间,发现太不方便了,特别是下雨的时候,我经常忘记带雨衣,一旦忘了就只能淋回去了,所以后来又把雨篷装上了,还是雨篷方便。”市民陶女士则表示:“我这个雨篷是5月份才装的,考虑到天气越来越热,太阳越来越大,就把雨篷安装起来遮遮阳,如果碰上下雨也能挡雨,一举两得。”而当记者问道是否考虑过雨篷、遮阳罩可能带来安全隐患时,几位市民显得有些犹豫。市民程先生表示:“人多、拥挤的时候我们都骑得比较慢,应该没什么大问题。”安装雨伞的市民陈女士则表示:“我这个伞体积小,占不了什么空间,而且不用就收起来了,也不影响市容市貌,为什么不能装?”

有人不支持拆,也有人赞成拆。市民胡建表示:“雨篷、遮阳罩会使电动车重心偏移,特别是遇到急转弯、刮风或道路湿滑时,车辆很容易失去重心而侧翻。”市民方园告诉记者:“以前看过一则新闻,一名骑摩托车的女子在路上行驶,由于车速较快、风力较大,车上的遮阳伞被风拦腰折断,女子连人带车摔倒,折断的伞柄直插其喉咙致其身亡。我认为雨篷、遮阳罩虽小,但危害却一点也不小,拆除雨篷、遮阳罩不仅是对自己的生命安全负责,也是对他人生命和安全负责。”

有所成效,将加大整治力度

记者了解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非机动车载物宽度左右各不得超出车把0.15米,长度前端不得超出车轮,后端不得超出车身0.3米。市交警支队宣教科科长吴跃武告诉记者:“电动车非法加装雨篷、遮阳罩自整治以来取得了一些成效,以往在街上装有雨篷、遮阳罩的电动车随处可见,现在数量有了明显的下降。但是随着夏日的来临,中心城区又开始出现了少量的装有雨篷、遮阳罩的电动车。首先我们希望车主自身要认识到相关危害性,遵守交通法规,配合路面的正常执法。其次,我们的整治一直在继续,在各个岗亭都设置有拆除点,接下来我们将加大整治力度,交警一经发现会协助市民进行拆除。”

此外吴科长也表示,电动车安装遮阳伞同样是不允许的,虽然遮阳伞体积较小且可收缩,但同样不符合相关要求并存在安全隐患,在此提醒各电动车车主尽快拆除。

新闻推荐

佘碧媛:黄山市无偿捐献全血“女状元”

□记者许晟参评2018年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时,她累计捐献全血12800毫升;获评2018年安徽省无偿献血公益之星时,她...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你的电动车雨篷拆了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