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中国茶叶品牌百强榜单”质疑声四起记者专访榜单出品单位得到权威解答

来源:济南时报 2018-06-22 14:1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祝田园

日前,一则《中国茶叶100强榜单出炉,看看什么茶排第一》的帖子在微信朋友圈里广泛流传,帖子里附有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共计98个茶叶公用品牌的品牌价值。记者注意到,销售排名靠前的公用品牌茶叶的茶商,纷纷点赞转发此帖,但也有不少茶商发现,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湖龙井、铁观音、黄山毛峰等中国名茶都不在此列,于是质疑声四起。

这份榜单到底是什么机构评估得出的结果?是否具有可信性?记者几经辗转,于6月20日下午联系到该榜单出品单位——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国茶叶品牌价值评估”课题组魏女士,对此项评估的来龙去脉有了一定了解。

[问题一]什么机构开展的此项评估?

在微信朋友圈传得沸沸扬扬的“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到底源自何处?

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品牌价值评估课题组魏女士告诉记者,为了促进各地茶产业的品牌化发展,为各地的品牌建设提供科学、客观的专业研究建议,自2010年起,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联合中国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杂志等权威机构,持续开展公益性课题——“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专项研究。

据悉,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始于2017年12月,当时,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中国茶叶研究所《中国茶叶》杂志、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继续联合组建课题组,开展了这一活动。参与本次评估的我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总数为105个,经过对参评品牌相关数据的多方审核,课题组最终完成了对98个品牌的有效评估。

[问题二]为何缺失很多知名公用品牌?

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网站公开资料显示,本次评估中,有效评估品牌共有98个。其中,江南产区的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共计56个,占本次有效评估品牌总数量近六成。其余,依次为以贵州省为代表的西南产区品牌21个,以福建省为代表的华南产区品牌15个,以山东省为代表的江北产区品牌7个。按照省份划分,参评品牌数量最多的为浙江省,共计21个,其次是福建省和四川省,各有11个品牌。“我记得2016年时安溪铁观音在中国茶叶品牌100强榜单的排名是第60位,怎么今年连100强都没进去?”在山东济南经营铁观音茶叶的陈先生表示很疑惑。“西湖龙井、黄山毛峰、六安瓜片这些知名茶品类都没有,这份榜单有价值吗?”另有茶商朋友议论道。

对此,魏女士给出解释:“因为从2010年开始展开的此项评估是公益性研究课题,所有评估对象都是自愿参加,每年都有90多个参评的茶叶协会或茶业局,像西湖龙井、铁观音产地的相关机构前几年都有参与,后几年包括今年出于各方面考虑没有提供数据,所以我们没有将他们作为今年的评估对象。”

[问题三]品牌价值是怎么计算出来的?

既然评估有其合理性,那各品牌价值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这其中有一套总结出的公式类的计算方法,评估依据‘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模型\’(简称CARD模型),经过对品牌持有单位调查、消费者评价调查、专家意见咨询、海量数据整理和分析,最后形成相关评估结果。”魏女士回答。“品牌价值有多少亿元,在分析的数据里面,什么样的数据占的权重比较大?”对于记者的这个问题,魏女士表示“这个可以去我们网站上查找,每个指标占结果当中的百分比都是公开的”。

[问题四]排名先后是否具有可比性?

一旦形成榜单,必然会带来横向攀比,《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榜单出炉后也不例外。但细观榜单,排名顺序只是按照品牌价值高低进行的,并没有对各种茶类进行区分。因此,很多人对排名顺序是否具有可比性产生了质疑。

“有时确实可能会产生一些误解,很多人拿着这个排名去跟其他茶叶公用品牌横向比较,还有些自媒体断章取义,故意采用一些抓人眼球的字眼去表述,很容易造成误导。我们一直建议大家不要看排名,因为每年参与评估的品牌都不一样,排名没有横向参考性。建议他们要看自己近几年的市值变化,为了公用品牌评价自身工作的成效,我们做这项评估工作主要是出于这个目的。”魏女士说道。

新闻推荐

黄山市法院、市人保:就法律类保险全面战略合作

□孙丽蓉晨刊讯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精神,全面推进法治黄山建设,充分发挥保...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黄山宫小记2018-06-22 08:36
猜你喜欢:
评论:(“中国茶叶品牌百强榜单”质疑声四起记者专访榜单出品单位得到权威解答)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