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西溪南:美在创意山水间

来源:黄山日报 2018-08-13 08:02   https://www.yybnet.net/

西溪南一景 曹晓东/摄□ 本报记者 刘晨 祁俊

一走进徽州区西溪南创意小镇,就瞧见一座简洁大气、极富设计感的LOGO墙矗立在主入口处,一旁依偎着的黄色花儿调皮地随风“摇头晃脑”,不远处挺拔的小树轻轻摇曳绿生生的叶片,迎来送往。

2016年,西溪南创意小镇被列入黄山市第一批特色小镇建设名单,次年又成功跻身安徽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创意小镇的发展规划也越发清晰起来——以丰乐河为轴线,依托丰富资源和原有产业,划分智慧创新产业园片区、百家创意体验片区、国际艺术家走廊片区、工匠之家创意园片区、丰乐河水利遗产廊道片区5个核心区和古村落保护与发展、创意主题拓展体验两个拓展片区,大力发展“景观设计、教育培训、论坛展陈、动漫制作、手游开发、影视创作、广告传媒、艺术出版”八大主题板块,将小镇打造成“古镇旅游+创意产业”双轮驱动的特色小镇。

建设与保护奠定小镇风貌之美

“当前,我们建设的核心就是基础设施建设。”西溪南创意小镇管委会办公室负责人姜坤维介绍。近两年来,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整合各类资金,先后实施古村落石板路铺设、强弱电下地等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创意小镇主入口整治提升,丰乐河生态修复,丰南大道商铺门头改造工程等15个项目,目前老屋阁绿绕亭周边环境整治、丰乐河河道生态修复、富山至上村公路改建等项目已完成。

在建设特色小镇进程中,西溪南逐渐抖落历史的尘埃,翻开崭新的一页。

幽静古朴的西溪南村,仍保存着100余幢明清古建筑。踏过平板桥,一眼望去,新落成的灰墙照壁,上书“溪南八景图”和“丰南风雅颂”,寥寥数语勾勒出千年风流,也将古村新景铺陈开来。

“失去原生态,小镇建设就无从谈起。”西溪南镇党委书记范长虹说,西溪南的原生态在于古村肌理,在于历史底蕴,在于生态环境。如何保护好古村落,让历史与创意碰撞出最优结果是必须妥善解决的课题。在探索特色小镇建设中,西溪南交出了自己的答卷——对大拆大建说“不”。

按照生态、生产、生活融合思路,西溪南坚持轻建设、重产业,始终将生态呵护放在首位,不仅是村落周边水系、湿地,村落、每一幢古老的有价值的民居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该镇先后编制了历史文化名镇保护规划,成立了西溪南发展美学顾问委员会、西溪南美学联盟,每一幢民居的维修、改造、设计不仅要报规划部门审核,还要经过美学顾问的讨论认可。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一所房子就是一个高端民宿,就是一个文化高地,就是一个总部经济,就是一个致富节点。”范长虹说,西溪南还积极探索古村落产权转让以引进人才发展业态路径,凝聚文创力量,让古村落活起来。

正是秉持谨慎、理性、慢工出细活的态度,西溪南镇在特色小镇建设中焕发出勃勃生机,一个个创意的金点子落在“原生态”土壤里,向阳而生。

创意产业提升小镇内涵之美

梦溪·方会设计师交流中心位于西溪南镇上村村口,背靠新徽式村落,面朝一方荷塘,如栖身于水墨徽州画卷之中,好不惬意。走进梦溪·方会,清新自然的内部装饰让人眼前一亮,设计师工作室、大堂书吧、咖啡厅、客房、餐厅、高速网络应有尽有。老板李松是一名资深建筑设计师,在深圳打拼20多年,第一次到西溪南就被美景深深折服,毫不犹豫关停深圳的工作室,卖了房子,举家搬迁到此。“一直谈诗和远方会疲乏的,我们要打造一个有别于一般民宿,让人耳目一新的设计师交流平台,来承接北上广深的设计师团队和活动,让设计师们到这既能度假又能工作。”据了解,6月1日试营业以来不到半个月时间,梦溪·方会就接待近50人,其中团队和会谈活动就来了两拨。

已融入徽州生活的李松谈起规划发展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今年秋天,将与北京建筑设计院一同在西溪南举办“建筑与室内设计师论坛”,共同探讨徽文化、徽派建筑与当代建筑碰撞融合。“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做西溪南的明星企业,做后来客商的标杆。我也想在这重新组建设计室,可以承接民宿设计、建筑设计,还能给政府当参谋、智库。”

“一个又一个像李松这样的设计师入驻,盘活了闲置资源,也把西溪南变成了创意的‘硅谷\’,创业的热土。”据范长虹介绍,在项目招商、产业布局中,该镇坚持对“房地产+养老”模式说“不”,要求引进的创意产业必须契合“景观设计、教育培训、论坛展陈、动漫制作、手游开发、影视创作、广告传媒、艺术出版”八大主题板块。近几年,已累计引进艺术设计、书画创作、摄影影视等北上广深各类创意人才73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师们按照一栋民居一种业态的方式,差异化打造徽文化艺术创意体验业态,有主打艺术家交流创作基地的慢园和义义会馆,有从事设计交流培训的土人学社……创意产业在这里枝繁叶茂。

文旅融合丰富小镇山水之美

古祠乔木、东畴绿绕。5月初,在音乐界引发极大关注的“超级大提琴”音乐节走进徽州区西溪南创意小镇,13位来自全球知名艺术学院的大提琴艺术家将大提琴拉出厅堂,带进山水之间,在林间莺啼、潺潺流水的伴奏下,为游客和村民演绎了一场音乐盛宴。“虽然不是很懂,但西方音乐环绕着东方风韵的古村时,太美了,这趟太值了。”北京游客韩雪霞沉醉其中。

“西溪南有绝佳的地理区位、悠久的历史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这为我们吸引了不少客商,也吸引了大批的游客。”范长虹告诉记者,推进文旅与创意产业融合,是西溪南打造创意小镇的重要举措。

西溪南村溪边街畔,集摄影、绘画艺术、徽文化收藏展示和会展民宿于一体的溪源艺术馆正在建设中,徽州的韵与现代的形在这里和谐共生。“来西溪南,看完枫杨林还看什么?溪源艺术馆给游客提供了一种可能。”艺术馆主人张永华来自上海,是一名专业的策展人,对于开馆后运营他已有非常明确的规划,“艺术馆以馆藏和现代展览为主,每半月或每月办一次展览,古今中外各类文艺作品都可以展陈,还可以策划一些时尚类如奢侈品发布会等活动,把展览放在乡村、放在古建筑里,太酷了。”目前,艺术馆的核心建筑——指月书屋整体木结构已经完工,进入内部装饰阶段,预计明年建成运营。

旅行不只是观光,更重要的是感受目的地的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体验不一样的精彩。该镇整合现有旅游资源,完善标识和服务系统设置,打造了现代人喜爱的最佳旅游观光线路;规划创建国内首个水利遗产公园,深入挖掘丰乐河沿岸古代水利设施文化内涵;引进海内外大师参与古村落、古建筑保护利用,丰富特色民宿、体验、休闲、酒吧、艺术馆等旅游业态;依托现有特色农业资源,打造农旅结合、宜居宜业的慢生活庄园,以合作社、休闲农庄、传统工艺作坊等为载体,推出农事、民俗等体验活动。如今,在西溪南,游客可诗意栖息,或漫步丰乐河畔,赏数里枫杨林怒放的绿;或徜徉窄街古巷,寻觅光阴里深藏的足印……在西溪南,游客可与世界对话,或闲坐窗前,隔着徽州的雨听一场顶级音乐会;或四处漫步,邂逅一场建筑与绘画的艺术展……

望一岸碧绿,亲一湾清泓,赏一池荷开。千百年前,人们依山结庐、逐水而居,于时光里筑起一个千年古村落;千百年后,人们纷至沓来、创意栖居,于新时代缓缓揭开古老小镇的面纱。

新闻推荐

九华山整装迎检冲刺“申世”大考

本报讯(记者余永平通讯员章寅虎)九华山有望成为继黄山、天柱山之后安徽省又一个世界级地质公园。记者从九华山风景区管委会...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西溪南:美在创意山水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