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李伟:因为有爱,所以幸福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2 06:06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舒 俊

儿子多的家庭,一般而言,关系可能比较难处,尤其是妯娌之间易生矛盾。但对屯溪柏山社区居民李伟来说,他这个大家庭不仅三兄弟和睦相处,妯娌间也亲如姐妹,共同精心照料老人,令人称羡。这不,今年他们家还被评为省最美家庭。这个家到底有多让人羡慕?让我们一起去看看。

A 父母膝前多尽孝

今年42岁的李伟在黄山育才学校负责总务工作,也是一名体育老师,家中三兄弟中排行老小。

说起自家这个大家庭,李伟满脸是舒心的笑意。他的父亲李仁德从黄山铁路建筑段退休,母亲熊志萍是育才学校退休老师,妻子是育才幼儿园老师,女儿读小学。“之前我们三兄弟都是和父母住在一起,相继娶了媳妇生了儿女,房子小了住不下才分开住,但是我们从来没有吵闹过,更没有提过分家。父母年纪大了,总喜欢子孙承欢膝下。我们每天都陪着老人一起吃饭,饭后陪他们聊天、散步。我父母身体不太好,患高血压、高血糖等疾病。特别是母亲,5年前得了脑梗行动不便。”李伟住在屯溪江南新城西区,父母也是,两家离得近,方便照顾。

“我大哥在屯溪工作,二哥在深圳打工,二嫂是湖南人,性格特别好。父母跟二嫂住在一起差不多10年了,从没见他们红过脸、拌过嘴。我父亲对我母亲很好,可就有一点不好,他不会做饭。现在每天我下班就赶回去烧饭,陪陪父母。大哥工作忙,经常出差。我是老小,母亲喜欢我照顾,我去得也就多些。”去年9月母亲查出患疑似肺癌,每隔两个月须去上海治疗,后来又变成一个月去一次,每次都是他们兄弟轮流开车送老人。今年中秋节前,母亲因肺部感染引起肺部积水,在上海住院一周,都是三兄弟陪着母亲,在床前递水喂药。

B 媳妇比女儿还亲

俗话说:“婆婆一面鼓,出门讲媳妇;媳妇一面锣,背后讲婆婆。”婆媳间的关系自古就是一本难念的经。但熊志萍只要和别人说起她的三个媳妇,总是乐呵呵、美滋滋的,“我虽然没有生过一个女儿,但我有三个比女儿还亲的媳妇。”她对三个媳妇一视同仁,从不偏心。当然,三个媳妇平时对老人也都理解、包容、体贴。

“二嫂舍得为老人花钱,我母亲的衣服都是她买。”李伟念叨嫂子的好。母亲今年74岁,身体一直不好,腿脚也不方便。过年过节在家吃团圆饭,往往都由二嫂掌厨,一大桌子围坐着十几个人,吃完饭大家洗碗的洗碗,扫地的扫地,分工合作,其乐融融。李伟的大嫂是江苏人,每次回老家或是外出旅游总忘不了给公婆带些当地好吃的土特产,有空回家也会抢着给公婆洗衣。婆婆身体不好,行动不便,李伟的爱人便经常主动帮婆婆洗头洗澡,陪老人说话,从生活点滴中关爱老人。

C 家风教育代代传

孝顺是这个家的家风,在李伟看来,父母就是子女的榜样。“父母对我外婆也是非常好,外婆80多岁时患精神疾病,一犯病就骂人,有时候骂了邻居,父母还得赔礼道歉。有时候外婆骂父亲,一骂就是半个小时,父亲从不还一句嘴。父亲总说外婆犯病不能怪,他总是站在别人角度考虑问题。”李伟三兄弟从小到大从不过生日,但父母的生日他们都记得,不是请吃饭就是送礼物,总会想着法子逗老人开心。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李伟三兄弟家的三个孩子在大人们言传身教之下也很懂事,日常生活中知道尊敬长辈,关心老人,家里有好吃的第一时间都是先拿给爷爷奶奶尝,爷爷奶奶身体不舒服了,又是捶背又是揉脚,透着浓浓的关爱之情。

不仅自家关系处得好,对待邻里,他们家人都很热心,谁家有难处都会积极帮助,搬了两次家,左邻右舍都处得很好。家里弄了点新鲜玩意,也会想着给邻居分享一点。李伟和妻子如今已牵手11个春秋,在工作中他们积极努力,在各自领域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在生活中他们相互照顾、信任、支持。“我们既是世间最平凡的儿女,也是最简单的父母。我们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有一颗平凡的爱心,我们互帮互助、互敬互爱,用自己最真诚的方式携手走过人生的风风雨雨,用爱心构建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因为有爱,所以幸福。”采访中,李伟还说,母亲个性要强,精明能干,吃过很多苦,现在条件好了,身体却不好了,做子女的只想在他们的有生之年多陪陪他们,“这几年我们都是旅游过年。去年在深圳,前年去湖南,今年如果母亲身体允许,我们打算到母亲年轻时工作、居住过的地方再去看看。兄弟轮流开车,让母亲故地重游,寻找曾经的足迹。”

新闻推荐

黄山市瞄准教学资源共享均衡化目标着力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

□施教10月9日上午,市教育局组织召开了黄山市教育“名师工作室”工作会议。会议由市教科院负责人主持,黄山市首批...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黄山景美人更美2018-10-10 04:00
评论:(李伟:因为有爱,所以幸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