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看着亲切听着温馨陶立用10年影像记录父母生活点滴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许 晟

照片中的老人,满头银发,两手叉腰,戴着墨镜,迎着朝阳,精神矍铄,神采奕奕。“这是我父亲,今年90岁了。”10月12日早晨,陶立端坐在电脑前,专注于整理一组照片。照片摄于2018年8月29日,地点在屯溪老街三马路河边。

那天,为推进老街滨江西路地块棚户区改造,二马路南端的农行大楼实施拆除。一天前,市交警支队、屯溪区棚改办发布公告称,滨江西路老街老大桥至三马路路段实行封闭施工,确保拆除期间安全。

“听说农行大楼要拆,老人家就想再去最后看一次。”陶立说,“那天早晨5点多钟,我们就到了老街,但是路已经封了,大楼没看成。我们就在河边走了一圈,拍了这张照片。”给父母拍照片,记录日常生活,陶立说,自己的这个习惯始于2008年。那年,奥运会在中国举办,他的父母去北京游玩,一趟走下来,陶立拍了很多照片。回到家里,再看那些照片,老人非常开心。“从那时起,我就想平时多带父母出去走走,多给他们拍些照片,给他们带来更多快乐。”陶立在市中心血站工作,两年后就到退休年龄,每每说起父母,总有几分动情。

家里拍,外出也拍;节假日拍,平时也拍;高兴的时候拍,不开心的时候也拍……这些年,经反复筛选,陶立留存的照片至少有几千张。家里的老照片,也被他翻拍存进电脑。他的移动硬盘,也从G级升为T级。

两三年前,陶立开始给父母拍视频,经常在家里举起相机,拿出手机,把镜头对准父母。他说:“动态比静态看着更温馨。”为了让镜头中的父母神态更加自然,他在启动摄像模式时,经常有意不告诉父母。(下转第2版)(上接第1版)父亲生病住院,刚住进医院时没劲的模样,陶立兄弟仨给父亲送早饭的场景,父亲打针吃药的样子……只要在场,他就掏出手机,把点点滴滴记录下来,用影像见证父亲逐渐好转的过程。

周末是父母最开心的时候。只要有空,陶立和哥哥、弟弟都会陪父母过周末,这时候,陶立经常习惯性地架起三脚架……

时间长了,父母体力吃不消。为了拍好视频,他经常模仿记者采访,将镜头对准父亲,还提前拟定“采访主题”,打印出来,让父亲提前“备课”。

聊聊在河北老家的亲戚,谈谈当年随军南下的经历,说说早年在卫校、工会、农机厂、工业局等单位的工作经历,想想从开始工作到离休之前参加过哪些重要会议……一张A4纸上,陶立列了8个“采访主题”。

“这次讲什么,下次讲什么,都是提前设定好的。最近,我又给父母几个主题,让他们说说爱吃什么,爱玩什么,有什么开心事。不开心的事,也让他们说出来,不要算了算了,闷在肚子里。”陶立说。

新的照片和视频,陶立都及时存进电脑,再做一份备份,存进移动硬盘。这些影像资料,他每个月整理一次,按照人物、时间、地点等关键词,分门别类存入不同文件夹,并注明因何而拍,便于搜索,“父母两边的亲戚,都向我要照片。”

“这些照片,这些视频,也是我的精神财富。没事的时候,一个人静静地调出来看看,总有很多感动。父母的音容笑貌,看着亲切,听着温馨,也让我们兄弟几个倍感珍惜。”陶立说。

新闻推荐

租赁权竞拍公告

受权利人委托,黄山陶宝拍卖有限公司将于2018年11月1日(周四)上午十点整在屯溪华茂国际大酒店三楼6号会议室,对坐落于黄山...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绿化茂盛遮挡视线2018-10-18 01:00
评论:(看着亲切听着温馨陶立用10年影像记录父母生活点滴)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