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龙门赛湖鲜——黄山区首届龙门节暨湖鲜大赛侧记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0-18 07:54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方伟 文/摄

10月17日上午,黄山区首届龙门节暨湖鲜大赛在洞天湾景区举行,通过湖鲜烹饪技艺比拼、非遗文化秀展演、景区“洞天寻宝”互动等活动,展示当地乡村面貌变化,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

A

赛湖鲜

鱼跃龙门、浪里白条、松鼠鳜鱼……一道道色泽诱人的湖鲜被端上餐桌,就引来一阵阵称赞声,手机、相机聚焦后的“咔嚓咔嚓”声此起彼伏。当天参加湖鲜烹饪大赛的是当地7家农家乐大厨,食材也以当地的鱼和虾为主。

比赛现场,一家农庄的大厨别出心裁地烧制了一盘“鱼跃龙门”,经过煎炸,鱼尾上翘,用番茄汁浇至金黄,再用胡萝卜雕刻“门”的形状,置于鱼头前,借用“鱼跃龙门”一词,将龙门的地名和湖鲜两者巧妙融入菜品中,其创意之新,令人赞叹,一端上桌就被游客争相拍摄。

“鱼头炖好了!”大厨端起锅倒进盘中,热气腾腾,鲜香扑鼻。“放什么佐料了,这么香,汤汁这么白。”游客好奇地问。“什么都不放,就用太平湖的水煮太平湖的鱼,水好鱼好,味道自然好!”大厨说这话带着满满的自信,游客忍不住现场鼓起掌来。

经过专家评判,湖鲜烹饪大赛分别评选出最佳湖鲜奖、最佳风味奖、最佳创意奖等奖项,并进行颁奖。一道菜一个名,味美名也赞,农家乐大厨们现场既展示了厨艺,又比拼了智慧。“我们不仅用心做菜,也动脑子想菜名,希望能用吸引人的菜名,令游客印象更深刻。”知还农庄的老板孙礼贵说。

B

展非遗

当天的活动现场,除了比拼厨艺、品尝湖鲜之外,主办方还邀请了当地的区级、市级、省级非遗传承人亮相,带领大家一起欣赏当地的草龙、剪纸、竹编等非遗文化秀展演。

和着喧天的锣鼓声,十多个身着演出服装的农民组成舞龙队,手顶着的草龙时而驾雾奔跑,时而翻腾盘旋,充满了吉祥喜庆的氛围……“龙门乡自古以来就有舞龙的民间习俗,由于多种原因,这项民俗活动在上世纪70年代初期消失。近年来,通过及时抢救和挖掘民俗文化艺术,才使得这一即将失传并能够充分反映龙门历史文化底蕴的非遗活动重新亮相……”在主持人的解说下,草龙技艺非遗传承人被请上舞台,大家进一步加深了对草龙民俗文化的了解,现场爆发出阵阵掌声。

不仅是草龙,剪纸、竹编等当地非遗技艺传承人也先后被请上舞台,通过主持人的解说介绍和非遗作品现场展示,龙门乡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让大家有了直观感受和深刻认识。期间,还穿插了音乐快板《美丽龙门新篇章》、独唱《鱼跃龙门》和相关时政知识竞赛,使得现场互动频频、气氛活跃。

C

促旅游

这几天,“锦鲤”火了,成为了网络热点,当天的活动也蹭了一把“锦鲤”热度,现场开展了寻找“龙门锦鲤”抽奖活动。

“价值1000元,知还农庄临湖豪华大床房一晚+特色鱼宴一餐”“价值1000元,美丽港湾临湖豪华大床房一晚+风味农家乐一餐(包接送)”“价值1000元,巧妹农家乐特色木船泛湖游一次+私人订制农家乐一餐”“价值1155元,洞天湾景区门票+水上巴士豪华品质游票5张”……值得注意的是,“龙门锦鲤”抽奖活动共设置了7个奖项,所有奖品都由当地农家乐或景区自主提供,奖品内容涵盖客房、餐饮、门票等,全部同旅游有关,旨在吸引更多人前往龙门乡品湖鲜、赏非遗、游山水,进一步促进当地乡村旅游发展。

龙门乡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当地围绕发展“太平湖畔精品旅游小镇”目标,努力坚守绿水青山,着力发展旅游产业,先后荣获“安徽省优秀旅游乡镇”和“全国生态乡镇”。“龙门湖鲜节的举办取意于‘鱼跃龙门’的传说,寓意逆流奋进、飞黄腾达,是龙门乡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和祝福。”该负责人表示,通过龙门湖鲜节的举办,将为当地乡村旅游搭建一个交流、互动、共同规划、助力成长的平台,让更多旅游企业、农家乐和广大村民参与进来,不断扩大龙门旅游的知名度,共同打造龙门乡的乡村旅游品牌,实现助推乡村振兴的共同目标。

新闻推荐

耿城镇打造百亩油菜示范区

本报讯为打造花海经济,带动农旅结合,黄山区耿城镇在饶村村建设百亩油菜示范区,利用村民连片的200多亩田地,规划种植油菜,...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绿化茂盛遮挡视线2018-10-18 01:00
评论:(龙门赛湖鲜——黄山区首届龙门节暨湖鲜大赛侧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