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社会诚信崩塌之时所有人都是覆巢危卵

来源:济南时报 2018-12-06 14:1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江丹

近几日,温州乐清走失男孩牵动着全国很多网友的心。3日,乐清公安在社交网站发布“紧急寻人”信息,称男孩黄某在放学回家路上失联,希望大家能积极提供有效线索。之后,寻人信息便在微博和朋友圈刷屏,几乎全国网友都在帮忙寻找走失男孩。

5日,乐清公安发布警情通报,确认“失联”男孩黄某已经找到。网友得知后,心中的石头落了地,庆幸男孩安全回家。可乐清公安连续发布另一则警情通报后,得知更多案情细节的网友却不知道该愤怒,还是该对其中的荒诞一笑置之。

这则警情通报称,经温州、乐清两级公安机关查明,男孩母亲陈某因与在外经商的丈夫存在感情纠纷,为测试其丈夫对其及其儿子是否关心、重视,蓄意策划制造了该起虚假警情。也就是说,陈某事先将儿子藏匿,然后又到派出所虚假报警求助,并通过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媒体发布求助信息。就在警方调集大量精力开展查找工作,而全国网友也在积极参与网络转发及查找的时候,陈某还曾转移过藏匿地点,并且假装配合搜寻。

一起全民关注的儿童“走失”事件,就这样以黑色幽默收尾。网友大概能理解陈某的情感困惑,长期以来,中国家庭不乏丈夫、父亲角色缺席的“丧偶式育儿”场景,很多妻子像陈某一样,想知道丈夫是否关心自己,是否关心孩子和家庭,也或许想过方法,来确定自己和孩子在丈夫心中的分量。但跟陈某不一样的是,她们知道,有些底线是碰也不能碰的,比如策划虚假警情,让人民警察和全国网友配合自己的夫妻情感测试。

孩子平安无事让人感到欣慰,但陈某的无知行为在浪费警力资源的同时,也在消耗网友的善良和热情。陈某或许并不知道或者说并不在意,有限的警力资源还需要去解决更多的社会公共问题,而社会诚信和良知也已被透支了一次又一次。

前几年,18名“驴友”黄山探险,擅自闯入被明令禁止私自探险的险峻山路,迷失方向后报警求助。他们的违规让一位年轻的警察在救援过程中失足遇难,付出生命的代价。老人倒了扶不扶,原本是一个立即行动而无需思索的问题,可近几年来,因为善良的人遭到恶意讹诈,令很多人不敢伸手……几乎每个人都知道“狼来了”的故事,但总是有人心存侥幸。实际上,一个社会的诚信崩塌之时,所有人都是覆巢下的危卵。

毫无疑问,这场闹剧又是骆驼上的一根稻草,不重,但不是没有重量。当所有的稻草越来越多,骆驼终有被压垮的那一天。幸好,更多的人在清理稻草,小心翼翼地维护可贵的社会道德空间,让人们愿意相信,他们的热情和善良不会被辜负。如果有一天,我们又遇到了类似的问题,当然还是会尽己所能,伸出援手。

新闻推荐

国家山岳救援黄山大队新建项目取得实质进展

本报讯近日,国家山岳救援黄山大队选址新建项目通过黄山市黄山区规划局、国土资源局批准,分别取得了项目规划、用地初审意见...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社会诚信崩塌之时所有人都是覆巢危卵)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