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医院禁放区”咋破解“夜间执行难”?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1-09 04:00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下称《规定》)明确,医疗机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地点及其周边范围,其所有权人、使用权人或管理单位应设置明显禁止燃放警示标志,并负责管理和维护。日前,记者在市医院就此采访了解到,医院已在病人群体中加强政策宣传,元旦以来暂未出现燃放烟花爆竹现象,但可能出现的夜间“执行难”亟待破解。

西门外曾是“燃放点”

1月3日上午,记者经柏树路来到市医院,恰遇一城管用车从医院西门外经过,左转驶入柏树路,车载高音喇叭正播放《黄山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规定》有关内容。据了解,柏树路西段未拆迁改造前,曾有数家丧葬用品售卖铺,顾客中不乏在医院里病故病人的家属。

黄山市民间有亲人离世后燃放鞭炮的旧习。市医院是黄山市规模最大的综合医院,时有危急重症病人医治无效死亡。在殡仪馆车辆接运病故病人遗体时,常有病人家属在医院门口燃放鞭炮,这一现象多年来一直存在。不过,该医院保卫科负责人蔡炼表示,元旦以来,暂未听到医院门口燃放鞭炮的声音。

市医院急诊大厅保安叶秋胜告诉记者,医院新综合大楼启用前,西门是进出住院部和急诊大楼的主要通道;在《规定》施行前,西门外拐角处被默允为鞭炮燃放点。如有病故病人家属燃放鞭炮,保安及时发现了,会将其引导至西门外拐角处燃放。现在医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重点可能要放在北门和南门了。那边的新综合大楼病区启用后,ICU、脑外科等收治危重病人较多的科室都搬进去了。他估计,从北门和南门进出医院的病人及其家属约占七成以上,“现在走西门的主要是急诊科病人。”

“脏污噪”扰民屡遭诉

蔡炼说,有些病人家属要求在医院内燃放鞭炮,心情可理解,但医院不允在医院内燃放鞭炮,一旦发现,保安会及时劝阻,如果无效,则要求燃放鞭炮时须远离车辆,确保安全。一般情况下,病人家属能听从劝阻,但也有例外。曾有个别人不听劝阻,执意在医院内燃放鞭炮,引起医患双方争执。还有些人乘人不备,在医院内迅速点燃鞭炮,等保安闻声赶到时,鞭炮已燃放结束,病人家属也已撤离,“白天都还好,一般能及时发现。到了晚上,更是防不胜防了。”

屯溪区五福街社区居民郭贤茂说,此前常有鞭炮声从市医院方向传来,有时在白天,有时在大半夜,在房间里都能听得很清楚。每次听到,郭贤茂十有八九能猜到医院里“又有病人走了”。站在他家阳台朝东望,大约200米远处就是市医院西门。

据了解,因病人家属在医院周边燃放鞭炮,市医院周边常有居民和病人投诉。蔡炼说,遇下雨天或雾天,燃放鞭炮产生的烟雾很难散去,存在空气污染问题。这种行为还影响住院病人和医院周边居民休息,尤其是晚上。另外,病人家属在医院外燃放鞭炮,现场往往一地纸屑,很难清扫,增加环卫工人负担。

夜间“执行难”亟待破

市医院党办主任邓国强说,为落实《规定》内容,医院在急诊大楼、西门通过电子滚动屏加强宣传,并在西门、南门等停车收费管理点设禁止燃放警示标志。此外,医院还通过入院病人宣教、悬挂横幅等方式在病人及其家属群体中加强宣传。

“一旦病人家属出现燃放鞭炮的行为,医院只能采取宣传、劝阻的手段。”邓国强说。从今年1月1日起,黄山市医疗机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对保障医院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财产安全,减少环境污染有积极意义,但落实中还需相关部门加强协调联动,尤其在夜间“盲点”时段。

有关人士认为,亲人去世后燃放烟花爆竹与现代环保理念不符,政府相关部门应加大政策宣传,将烟花爆竹禁限放规定融入文明创建活动中,融入提倡文明丧葬新风、破除丧葬旧俗的殡葬改革中,营造“人人皆知、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良好氛围。在医疗机构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工作中,可充分发挥驻医院警务室作用。根据《规定》,公安部门负责烟花爆竹公共安全管理,依法查处未经许可运输及违规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目前,包括市医院在内,黄山市一些二级以上医院已落实公安机关向医院派驻警务室工作。·许晟·

新闻推荐

流感进入活跃期病原以甲型H1N1流感病毒为主

本报讯上周黄山市流感网络实验室流感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率略有上升趋势,提示流感发病水平可能开始进入活跃期。1月7日,市...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新闻:
宪法宣誓体悟责任2019-01-07 03:06
猜你喜欢:
评论:(“医院禁放区”咋破解“夜间执行难”?)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