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黄山新闻 > 正文

优化学校布局推进均衡发展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2-20 07: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黎小强

核心提示

市人大代表李芳:《关于改善黄山市中心城区小学教育情况的建议》

该建议提出,近年来,屯溪区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着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但现有教师编制数与现实教学需要仍有距离。建议编制部门调整编制,通过招考等方式补充新教师;加快出台《黄山市城市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等,切实缓解市中心城区小学资源不足问题。

1月4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办公厅发文,表彰2018年度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市人大代表李芳《关于改善黄山市中心城区小学教育情况的建议》上榜。李芳表示,对该建议,有关部门积极答复、办理,效果让人满意。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与选举工作委员会主任张跃平认为,该建议经过充分调研,提出问题切中要害,解决问题站在全市高度,操作性强,为政府决策提供了较好思路。

李芳介绍,近年来,屯溪区持续加大教育经费投入,着力改善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但现有教师编制数与现实教学需要仍有距离。问题表现在:一是中心城区小学师资匮乏。随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涌入,全区学生数不断增加,且近年来教师队伍老龄化加剧。因现有教师数超出2009年核定教师编制数,导致每年教师得不到及时补充,出现断层现象。目前,学校均不同程度聘请代课教师。随着二孩政策实施,师资不足情况将更突出;二是中心城区学校不足。近10年来,随着中心城区建设加快,新建大量楼盘,但配套的公共教育设施未落实到位,办学资源少与入学需求大的供需矛盾突出;三是“大班额”现象依然存在。经测算,中心城区现代实验学校、长干小学、柏树小学、荷花池小学、大位小学、龙山实验小学6所城区学校及江南实验小学、东城实验小学2所乡镇学校均出现大班额,总量是157个班。虽采取搬迁、扩容、改造、划片招生、集团化办学、新建小学等一系列举措,但要实现标准班额46人目标还需努力。为此,她建议编制部门调整编制,通过招考等方式补充新教师;加快出台《黄山市城市住宅小区配套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管理办法》,要求规划、发改、国土、住建、财政等部门,在审批开发商(单位)项目立项、征地、规划、开工建设和竣工验收等程序时,严格审查配套规划建设的中小学、幼儿园情况,以缓解中心城区公办学校资源配置不足、布点不合理问题;建议扩大市管小学学区范围和班额,缓解屯溪区招生压力。如中心城区北城区中,要消除柏树小学、长干小学大班额,就需扩大市实验小学学区范围。要消除荷花池小学大班额,需扩大育才学校学区范围。

李芳欣慰地说,建议提交后,她很快收到市教育局答复:为缓解市中心城区小学资源不足问题,十三五期间,黄山市将大力推进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发展,全面优化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2018年暑期,屯溪区招录50名正式教师,近10年从未有如此规模。

记者从市教育部门获悉,2018年,中心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优化,在城东片做强东城实验小学,完成该校综合楼项目,发展尤溪小学;江南片做强江南实验小学,重建百鸟亭小学,发展柏山小学;稳定发展柏树小学、现代实验学校、长干小学、大位小学;城西片做强龙山实验小学,发展奕棋镇中心小学;由阿达驻车公司建设的柏树小学运动场建设完成;投入资金400余万元,实施16个学校暑期维修改造项目,进一步优化校园环境;计划投入550万元,实施智慧校园项目。目前,校园网络基础改造基本完成,“智慧课堂”项目、监控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实施。百鸟亭小学占地25.9亩,建筑面积近1.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500万元,设计标准24个教学班级,2018年秋季投入使用,满足1100名学生入学,解决江南片适龄儿童入学问题;为解决黎阳片区日益增长的小学生入学需求,缓解现代实验学校办学压力,市教育部门早在2017年就提出在黄山炎培职业学校本部新建1幢集食堂、住宿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楼,以解决黄山技工学校师生搬入食宿问题。黄山炎培职业学校新建综合楼项目完成后,市技工学校校区师生整体搬入。届时,市技工学校校舍交付屯溪区,用于建设小学。

新闻推荐

黄山市屯溪区查封一处 涉嫌虚假宣传会销场所

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报道2月18日,记者从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在该市中心城区熙城国际小区,黄山市屯溪区市场监督...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优化学校布局推进均衡发展)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