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生态美超市吸收社会资源更大满足村民兑换需求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4-17 05:4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这是我们争取到的第一家支持生态美超市的企业,为我们下一步吸收更多社会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开了一个好头。”4月11日上午,在徽州区潜口镇潜口村生态美超市举行的捐赠仪式上,该镇人大主席方永进高兴地说。当天,黄山远近旅游有限公司向该超市捐资5000元,用于填补超市内商品,从而更大地满足村民的兑换需求。

记者了解到,2018年9月,为进一步提高农村群众参与生态保护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垃圾分类处理意识,着力解决农村人居环境“脏、乱、差”等突出问题,潜口镇在所辖6个行政村全面建成生态美超市并对外运营。超市通过收购老百姓平时分类积累、收集下来的可回收利用垃圾,用油、盐、酱、醋、牙膏、洗衣粉等物品与之兑换,从而改变农村群众乱丢乱扔等陋习。

为保障生态美超市规范运转,该镇制定完善了管理和兑换制度及兑换标准。实行周一集中兑换为主,日常兑换为辅的方式,由各村确定专人负责做好垃圾回收、积分登记和物品兑换;镇村工作人员定期对超市的物品进行盘点,及时补充,确保兑换有保障。本着便民、有效原则,除6个行政村的生态美中心超市外,还在全镇设置4个集中连片自然村固定点和3个流动点,方便群众兑换。

“生态美超市营业半年多了,我感觉到现在村民兑换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村里的环境卫生也就更干净了”。潜口村生态美超市管理员马顺利告诉记者,现在几乎每周都能兑换到一大堆垃圾,最积极的就要数姚明春、汪有珍、孙玉仙三户,几乎每周都来。

据方永进介绍,潜口镇生态美超市自运营以来,已累计收集3970人次,送来的可回收垃圾7.6吨,农药废弃包装物2.1万件,共兑换生活用品金额达2.5万元。如此小小的创意,既让村民得了实惠,又有效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其结果令人振奋。

“目前,我们还在积极与镇域内其他几家企业对接,争取更多的社会资金投入到农村生态环境保护中。”方永进告诉记者,为了生态美超市能更佳、长效运营,镇里在统筹新保、村集体经济、可回收垃圾处理等资金的基础上,积极引导镇内重点项目、企业强化社会责任意识,积极向生态美超市注资,营造全社会参与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钟伟·

新闻推荐

失踪老人溺亡疑为思妻寻短

本报讯徽州区岩寺镇87岁的许姓老汉走失后,徽州区警方、黄山蓝天救援队及家人多方寻找未果。日前,记者从徽州公安分局等...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态美超市吸收社会资源更大满足村民兑换需求)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