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黄山市政协建议 让基层全科医生真正“落地”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4-19 09: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加强基层全科医生为重点的队伍建设,是强基层、保基本、实现家庭医生签约和分级诊疗的关键,是实现乡村振兴走向全面小康的必然要求。但“落地难”问题,目前实实在在困扰着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这是黄山市政协不久前反映的问题,他们呼吁,采取切实措施,让基层全科医生尽快“落地”。

据黄山市政协了解,目前,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建设主要存在的问题是,全科医生数量严重不足,尤其贫困山区卫生设施和健康资源严重不足。基层医生选择全科执业积极性不高。社会对全科医生的认识存在偏差。医学院校全科医学教育滞后。

黄山市政协为此建议:建立健全全科医生培养制度。改革现行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国家要加大全科医生培养专项补助经费投入力度,支持全科医师培养,并向贫困山区重点倾斜。

创新全科医生使用、晋升和激励机制。将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作为深化医改、建设健康中国的关键环节。建立全科医生职称晋升相对独立评审体系。完善全科医生的人事薪酬制度和激励考评机制,解决基层留得住和吸引高水平全科医生问题。

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建立健全各类对口支援制度和培训双向交流机制,实施城市对口支援农村卫生工程。

大力推进订单定向免费培养政策。鼓励本地贫困生签约本地订单免费定向大专层次全科医生培养,参照大学生村官做法,造就一支扎根农村、服务农民的基层全科医生队伍,同时做好保障工作,让基层卫生院留住人才。对经培训合格全科医生(含助理)到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工作的,实行“县管乡用”、“乡管村用”,同时加大对订单定向免费培养违约者处罚力度。

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增进全社会公众对全科医生的认识,让更多的医学生选择全科医师作为其终身职业。拓宽全科医生培养途径,通过二级以上医院有关专科医师转岗规范化或在职继续教育培训,为基层服务能力“造血”;继续对社区卫生、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人员进行岗位培训。(本报记者)

新闻推荐

走进新校园

西海岸新区黄山小学602班韩恒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康泰路南、安泰路东,有一座米黄色的雄伟建筑,它就是我的新校园——青岛西...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雨雾山中行2019-04-1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市政协建议 让基层全科医生真正“落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