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清欢的滋味 □盛瑞茜

来源:江淮时报 2019-04-19 09:27   https://www.yybnet.net/

红烧肉是我的最爱,糖醋排骨也让我倾心,老母鸡汤里下一点菠菜我也喜欢,年糕和红糖糍粑在一起让我心花怒放,但这些都不是清欢。清欢是一种什么样的滋味?是飘着雪沫的清冽的酒,是散发清香的清淡的茶,是野外小屋里一盘清爽的野菜,是海子在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清雅,是舒婷在诗化的忧伤里袅娜走过的清影。清欢是一首清雅脱俗的小诗在跳跃的思维里感受到的另一种清新淡雅的感觉。

清欢是什么?是一种清淡的欢喜。它首先是清淡的,其次是能让我们感觉到欢喜的。所以糖醋排骨与红糖糍粑都是令我欢喜的,却因为太过浓烈而失去了感官上的清淡。小说与散文固然是我非常喜欢的,却因为太过丰富多彩而失去了感觉上的清爽。只有诗歌才谈得上清欢,灵气十足的诗行,跳跃的音符般的轻盈文字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清欢。

清欢是一种最质朴的欢喜,平静无奇的、淡然澹泊的、自然清新的、透明清澈的一种深情。当我们新年时节在一盘白灼菜心里吃出比山珍海味更稀奇亲切的味道的时候,当我们在一幅飘逸灵动的水墨画里看出比水彩画和油画更丰富多彩的内涵的时候,当我们在一首简短清奇的小诗里读出比大部头小说更深刻透彻的启迪的时候,当我们在一杯黄山毛峰里,品出喧嚣人生浮浮沉沉的经历的时候。清欢就是这样的滋味,有点禅意、有点灵气、有点雅致、有点淡然。

清欢的特别之处,在于那一份感觉,是一种无求也是一种品味。清欢的境界是一种不同于失意后自我放逐的欢喜,是一种不同于放纵自己尽情尽兴的欢喜,是一种不同于惆怅后充满心事重重的欢喜,是一种不同于无可奈何花落去后的淡淡忧伤的欢喜。

人生在世,难免煎熬。这个世界上的芸芸众生有着千百种人生,每个人一样都是在这个人世间走一遭,都是赤条条来去无牵挂的一生,但有人轰轰烈烈,有人平平淡淡,有人一生如浓烈的酒。有人一生如清雅的茶,我不是不爱浓烈的酒,只是更爱清雅的茶。我可以很久都不喝酒,我也可以很久不吃肉,但不可一日无茶。所以欢愉有很多种,浓抹重彩地不能说不吸引人,而是那么浓重的多半都不能长久,所以平平淡淡的凡俗人世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欢喜,如清欢。

新闻推荐

走进新校园

西海岸新区黄山小学602班韩恒垚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康泰路南、安泰路东,有一座米黄色的雄伟建筑,它就是我的新校园——青岛西...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技术帮扶到地头2019-04-17 05:48
雨雾山中行2019-04-18 00:00
猜你喜欢:
评论:(清欢的滋味 □盛瑞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