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赏花须趁早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5-14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最美风景】 马志丁

四月,青岛各种各样的花渐次开放了。和风徐徐,天气晴好,不去置身花海,就是心里想想也是美的。不过,光是想很难切身感受花开的盛景。听人说,小黄山南坡的杏花悄悄开过又悄悄谢了。没赶上花期,让我错愕又惋惜。在唐诗里,杏花是轻愁淡喜之花。我等着看它,足足等了一个冬天。看来,赏花须趁早,不然又得等上一年。

小黄山是我家附近的一个山头,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区东隅,与安徽的黄山没有半毛钱瓜葛。被园艺师精雕细琢后,小黄山就有了些世外桃源的气息。没事时,我喜欢在山上逛逛。山不大,逛山的人不多,山却容纳了四季的最美,北方的乔木灌木、花花草草一应俱全,错落有致。春是红黄粉紫,虫鸟悠然;夏是郁郁葱葱,碧水澄澄;秋是果香四溢,天高云淡;冬是安泰隐忍,与世无争。

因此,我不愿意错过小黄山每一个美的时段。南坡的杏花谢了,应该还有别的惊喜在等我。我知道,杏花之后便是桃花。桃花,也是我的最爱。果不其然,北坡桃花正艳,粉红粉红,一大片一大片,一点离去的迹象都没有,美到让人窒息。一起凑热闹的,还有李花、单樱、连翘以及不知名的野花,从远处看,就如巨大的彩毯,把山坡铺了个仔细。穿了灰色外衣的我,不忍心走进花的世界,生怕打扰了它们的忘情绽放。

一棵桃树下,两个女孩在用手机拍照,衣服颜色一粉一黄,与花景颇为和谐。她们不时转换方向,不说话,只用表情交流,好像也怕吵了周围的一切。微凉的空气没能阻止她们将外衣脱掉,一会系在腰间,一会撑在头上,一会挂在枝头。离这两个女孩几十米,一对银发夫妇手挽着手正在注视她们,一直保持着微笑。两个女孩不知道,她们赏景的时候,别人也在安静地欣赏着她俩。女孩和老者都不说话,一切自然而然,安好如初……

山坡的路交错弯曲,我倒是十分愿意踩着石子,踩着松松的枯草行走。不用担心会走累,走不了多远就能找到休息的地方。这里逢沟便有木桥或者石桥,桥边和树下设置了长条椅、石头墩,草丛中也有。椅子和石墩非常干净,人一坐下,便会有一枝桃花悬在头顶,芳香瞬间就缠绕了周身。一个个花骨朵直接从猩红色的枝干上钻出来,犹如谁故意缝上去的一般。花瓣一层一层,环在蕊的周围,蕊也是嫩的,翠得透明,又沾了些花粉,让人不由想起嘤嘤嗡嗡的蜜蜂。这一下下的采刷,得费多大劲才能弄出一罐桃花蜜呀。那,是蜜蜂辛劳,还是花朵辛劳?

在这山上,《金缕衣》里 “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的诗句是不当的。在这里,只需静心欣赏,其他都与己无关,包括时间。在这里,柳条真的可以拂面。黄绿色的枝条也披了一身蛋黄色的花蕊,轻轻地摆呀摆,像是召唤着踏青的人,又像是沉浸于自己的乡愁。忽然就让人想起一句话:“它定是恋爱了,不然怎能这般多情! ”

新闻推荐

桑果园里采摘乐

5月8日,黄山区新丰乡果桑开园采摘啦。“妈妈,这棵树上的果子都熟了,快到这边来。”“哇,真甜!”5岁的女童兴奋地大喊,...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赏花须趁早)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