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承诺,该如何兑现 黄山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承诺履行情况扫描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12 07:54   https://www.yybnet.net/

市卫生监督所开展公共场所卫生监督执法检查□许晟

6月5日,黄山市举办全市卫生健康综合监督执法人员培训班。记者了解到,推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后,市场主体承诺内容与现场执法检查情况不符,成为当前卫生监督执法的一个棘手问题。有关卫生监督人员建议,尽快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纳入企业诚信管理体系建设,强化信用约束,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1“证照分离”改革实行“告知承诺”

本人(单位)对告知内容已经全面知晓和完全理解,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达到告知的许可条件;如违反承诺,同意撤销行政许可决定。本人(单位)承诺在未达到告知的法定许可条件前,不开展公共场所经营活动;本人(单位)承诺在经营中遵守相关的卫生法律、法规、规章、标准及规范性文件的规定;承诺所填写的内容和提交的材料真实、准确、完整,由此产生的不良后果及相应责任由本人依法承担……

2018年11月,安徽省出台《安徽省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其中明确,对暂时不能取消审批,但通过事中事后监管能够纠正不符合审批条件行为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市场主体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有关材料的,当场办理审批。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被纳入第一批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目录,实行告知承诺。在此基础上,省卫健委制定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等“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的具体管理措施。

近半年来,黄山市按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要求,面向美容美发、文化娱乐、游泳、住宿、沐浴等公共场所,制作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请承诺书和告知书,向社会全面告知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法律依据、申请材料要求、办理时限、事中事后监管等,以及申请人承诺事项及违反承诺事项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做好“证照分离”改革服务工作。

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窗口负责人介绍,现在市场主体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须作出如前承诺,并在承诺书上签字、盖章。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后,黄山市卫生部门将实行“一次性告知”制度,压缩审批时限,当场作出许可决定,不再开展现场审核。此项改革使企业办证更加便捷高效,进一步释放了市场活力,营造了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2“承诺不实”常见滥用承诺“抬头”

今年4月,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窗口按照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工作要求和办事流程,向黄山崇德楼酒店有限公司发放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这是实行告知承诺制后,市本级发放的首个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办理中,黄山崇德楼酒店有限公司向卫生窗口提交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申请及有关材料,作出承诺,当场领取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

数日后,市卫生监督所组织卫生监督员前往该酒店,对公共场所及申请人承诺事项开展全覆盖核查。检查发现,该酒店已经开始住宿服务等经营活动,存在卫生管理制度不健全、未建有规范的消毒间、无脏布草回收区、公共卫生用品未索取合格有效证件等问题,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卫生监督员当场提出整改意见,责令限期整改。

“现场检查发现与承诺内容不符,这是当前卫生监督工作面临的最大问题。”市卫生监督所所长余长大说。综合区县卫生监督机构所反映的情况,现阶段“承诺不实”现象较为突出。据了解,功能间的设置是公共场所办理卫生许可证的基本要求。而一些公共场所在审查关键项上不达标,有的甚至连功能间也没有设置,却因作出承诺而做到“持证经营”。

记者从一些区县卫生监督机构了解到,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有被滥用的迹象。部分市场主体受场地、资金等条件限制,明知无法达到告知的许可条件,有意在提交材料和承诺内容上“做手脚”,通过不实承诺取得卫生许可证。办证人员很难通过市场主体提交的材料判断其真实性。有个夸张的说法称,可能有的公共场所房子还没盖好,证就已经拿到手了。

3限期未达“承诺”存在安全隐患

此前,按照住宿场所卫生许可现场审核要求,关键项不合格不予许可。如:未配备消毒所需的水池,未配备高温消毒设备,消毒设施不能正常运转、星级宾馆未设立专用布草间、普通旅店无密闭储存布草设施、未设立专用密闭消毒间等,不予许可。这些关键项的设置,对创造良好的公共场所卫生条件、预防疾病、保障人体健康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卫生部门一般在受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请之日起20日内,对申报资料进行审查,对现场进行审核,符合规定条件的,作出准予许可的决定;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作出不予许可的决定,并书面说明理由。屯溪区卫生监督所副所长汪晓东说,在发证之前提前介入,通过开展现场审核,及时发现问题,提供业务指导,可以在更大范围消除卫生安全隐患。

实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初衷是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审批流程,方便办事群众。现在要求发证前不再开展现场审核,一些公共场所通过承诺取得卫生许可证,却因达不到告知的许可条件,不同程度存在各种卫生安全隐患。市卫生监督所公共卫生科科长许峰说,这无形之中加大了事中事后监管的难度和复杂性,“工作量比以前大好几倍”。

按照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告知承诺制要求,对暂时达不到告知的许可条件的,只要承诺在规定期限内达到告知的许可条件的,也应发证。但是,一些市场主体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并投入经营活动后,并未积极采取措施达到告知的许可条件。余长大告诉记者:“我们检查发现了,要求限期改正。有的很快改正了;有的进度很慢,甚至过了两三个月还没有改正,而且还在继续营业。”照片由市卫生监督所提供

4发证容易吊证难“办证潮”下有烦恼

市政务服务中心卫生窗口负责人说,在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过程中,如发现申请人提供虚假材料或者隐瞒真实情况,将按照《行政许可法》有关规定处罚。市场主体取得卫生许可证后,卫生部门将对公共场所及申请人承诺事项开展全覆盖核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内容不符,将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拒不整改或者整改后仍不符合法定条件,依法撤销许可并予以从重处罚。

按理说,市场主体通过告知承诺制取得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后,卫生监督人员对公共场所及申请人承诺事项开展全覆盖核查时,如果发现关键项缺失,可以依法吊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对市场主体来说,吊销卫生许可证是非常严重的一种行政处罚。根据记者所能掌握的信息,截至目前,黄山市未出现因“承诺不实”被依法吊销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案例。

根据《行政处罚法》,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当事人要求听证的,行政机关应当组织听证。据了解,吊销许可证的程序非常繁琐,“可能两三个月都办结不了”。在基层卫生监督人员数量不足的情况下,问题一般不会上升到“吊销许可证”的地步。

证越发越多,意味着监管对象越来越多;一些市场主体滥用“告知承诺制”,可能导致公共场所卫生安全隐患增多;行政处罚与听证制度的进一步完善,意味着吊销许可证的综合成本增加。与此同时,问责成为常态,越来越严。在承诺规定期限内,达不到告知的许可条件,怎么办?发生公共卫生事件,谁担责?面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出现的“办证潮”,一些卫生监督员在社会发展进步中感受到“成长的烦恼”。

5期待信用建设挥出惩戒“利剑”

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不止卫生健康部门一家。根据《安徽省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目录(第一批)》,旅馆业特种行业许可证核发,电影放映单位设立审批,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设立从事包装装潢印刷品和其他印刷品印刷经营活动的企业审批(不含商标、票据、保密印刷)等,均被纳入第一批推开“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目录,实行告知承诺。

记者注意到,相关优化审批和强化监管措施均提及,制作告知承诺书,并向申请人提供示范文本,一次性告知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对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并提交材料的,当场发放许可证;申请人达到法定条件前,不得从事相关经营活动;制定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具体措施,并向社会公开;实行全覆盖例行检查,发现实际情况与承诺不符的,依法撤销审批并予以从重处罚。

为避免出现监管真空,黄山市卫生健康部门要求对公共场所依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这是一种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需要加快推进信息归集共享,实现部门之间的信息归集共享与有效应用。目前,公共场所的卫生许可证由卫生健康部门发放,工商营业执照由市场监管部门发放。余长大建议,对承诺不实的市场主体,应实施重点监管、联合惩戒。

当前,黄山市正在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通过强化信息归集,完善全市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和公共信用信息数据库,全面记录、归集信用信息。其中,加快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及信用信息目录平台录入工作,将进一步引导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余长大建议,尽快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纳入企业信用信息归集范围,强化信用约束,引导市场主体诚信承诺、守法经营。

从今年1月起,安徽省施行《安徽省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暂行办法》和《安徽省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暂行办法》。其中规定:企业近三年内有提供虚假材料、违反告知承诺制的信息等情形,信用类别划分为失信。对失信企业将实施在行政许可工作中进行重点审查、在行政管理中限制享受相关便利化措施、在政府组织的各类招投标活动中作相应限制等监管措施。

新闻推荐

独臂“悟空”现身屯溪千年古村落

“喔,喔……”6月9日上午,距离屯溪南溪南村花山亭还有百来米远的水泥路段,不时有过路村民朝着两旁山林张望,还拖着嗓门儿...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寻味徽州竹文化2019-06-10 07:54
评论:(承诺,该如何兑现 黄山市公共场所卫生许可承诺履行情况扫描)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