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桂利权:从门外汉到专业种茶人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6-26 05:30   https://www.yybnet.net/

“做茶,我们是认真的!”桂利权白色T恤上,简单几个字却传递出一位做茶人不变的初心。

6月18日,在谢裕大茶博园实验基地里,记者见到了正在检查茶苗生长情况的桂利权。法学专业毕业的他,最初对茶一无所知。进入公司后边做边学,一步步成长为谢裕大茶博馆茶园基地负责人。近年来,他努力学习茶叶生产加工知识,积极参与茶叶加工、茶机研发工作,共同申请了多项茶叶生产线专利,为提升黄山毛峰档次,扩大生产规模,提高产品质量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为企业和茶农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我们历经了15年,才从黄山群体大叶种里选育出一个新品种。”桂利权口中的新品种,就是该公司的明星品种——漕溪1号。他介绍说,漕溪1号是无性系繁育,在选育过程中,公司研发中心团队多次到核心产区寻找母树移植培育,通过和福鼎大白比照,经过大量实验,最终选育出非常适合制作黄山毛峰的新品种。相比于传统的茶籽培育种植,经过无性系繁育的黄山毛峰抗逆性好,叶片大小一致、芽头肥壮,品质优,做出来的黄山毛峰品相好,卖价也高,产量比传统低产茶园每亩高出30%左右。目前,漕溪1号已成为安徽省良种,现在正在积极申报国家级良种。

多年来,桂利权深入一线推广先进技术,加快科技成果的应用转化。他先后推广茶园清洁管理适用技术12项,推广清洁化种植茶园5.2万亩,辐射带动20多万亩,惠及茶农8万多人,推广应用茶叶清洁化加工生产线35条。“传统的茶园管理模式基本都是化肥+除草剂,病虫害还会使用化学农药。”桂利权介绍说,基地现在推广清洁化种植,在茶园里种了5万多棵树,形成隔离带,防止茶园病虫害大面积爆发;在防治病虫害方面,基地采取绿色防控,通过黄板、太阳能杀虫灯等达到灭虫效果;同时,用药渣替代原本的化肥,减肥降药,实现无害化有机种植,提高茶叶品质。如今,清洁化的绿色防控手段,从基地扩展到山区的黄山毛峰核心产区,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已累计推广超过25000亩茶园,茶农连续5年实现人均年增收500元以上。

从制茶种茶的门外汉,到拥有“中级农艺师”“中级茶艺师”证书的内行人,正是这份坚持学习的信念、一丝不苟的态度,让桂利权与茶的缘分越来越深,也让他的科研之路越走越远!

·朱西敏·

新闻推荐

黄山风景区首例有偿救援背后

□记者格斯特汪悦2019年6月18日,黄山风景区管委会指定账户收到了王某某亲属代其汇入的3206元有偿救援款。这标志...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利权:从门外汉到专业种茶人)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