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水上乐园为何事故频发?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08-23 11:43   https://www.yybnet.net/

7月20日,安徽黄山一水上乐园的充气游乐设施发生事故,一名8岁女童身亡。 7月29日,吉林延边龙井市一水上乐园海啸池设施损坏致44人受伤……

适逢暑期,被家长和孩子们视为消暑胜地的水上乐园,为何接连发生伤亡事故?

水上乐园事故频发:1个月3死48伤

黄山丰大国际浩瀚天下水上乐园位于黄山市谭家桥镇,7月20日事故发生时,该乐园正在举办为期2个月的旅游促销“水乐节”。此次发生事故的是充气水滑梯“深海大宝藏”,5名游客被塌陷变形的滑道挤压造成缺氧,其中一名8岁女童身亡。黄山市黄山区负责人表示,事故尚未取得调查结果。

裕泷水韵水上乐园位于吉林延边龙井市老头沟镇,7月29日的事故由海啸机房内电路设施损坏导致,海啸池中众多游客被突然袭来的大浪卷起,44人受伤,其中多人骨折住院。

记者梳理发现,6月30日至7月29日,全国仅公开报道的水上乐园事故已致3人死亡,48人受伤。

这类水上乐园基本分布在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露天搭建、设施简易,主要由水滑梯、戏水池等充气类游乐设施搭建而成,有的还有用机器造浪的海啸池,每年只经营暑期3个月时间。网络平台上的销售数据显示,这些水上乐园人气火爆。但一些水上乐园差评普遍。

商家称“工商注册没必要办”,无法提供质量保证

记者调查发现,开办水上乐园较为随意,有的水上乐园证照不全,现场存在安全隐患。记者以投资水上乐园为由联系到两个河南省的商家,“工商注册没必要办。”商家称,“先经营着,有相关部门找来就办个营业执照,没人找也就糊弄过去了。我们很多客户都这样。 ”

此外,记者发现,涉水充气游乐设施质量难保证,使用无规范。 “生产商没提供过合格证,也很少有产品安装与使用规范,更没有售后服务。产品使用只能自己凭感觉总结经验。比如我们慢慢总结出来,充气堡最多只能承载30人。 ”福建省一位多次购买这类游乐设施的经营人士说。记者联系到的多家涉水充气设施生产商,均无法提供质量保证,且不提供安装服务,需要买家根据视频指导自行安装。

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殷杰说,售后检修环节缺失会增加设施的安全风险。

监管多头管理,质量标准尚未明确

记者从多地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按照正规流程,水上乐园办理营业执照后,还应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手续。如有游泳项目,需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如有特种设备,还需获得特种设备相关许可。各个审批部门负责监管各自对应的问题。

记者就水上乐园的安全隐患致电多地市场监管等部门,受访人士表示,“水上乐园的不同问题由不同部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只负责特种设备,卫生健康部门只负责水质卫生。不过,涉水充气游乐设施不属于特种设备,另外场地搭建有安全隐患、设施运营不规范等问题,现在不确定归谁管。 ”

值得注意的是,涉水充气游乐设施尚未明确质量标准,存在监管盲区。此外,一位卫健部门负责人就普遍反映的 “水质不卫生”问题表示,“卫健部门会对水质进行抽检,但每个月只检查一次,其余时间要靠商家自检。 ”

殷杰表示,水上乐园尤其是充气式水上乐园看似简单,但也隐藏着安全隐患,首先应尽快制定涉水充气游乐设施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同时明确监管责任,多部门合作加强日常监管。 据新华社

新闻推荐

王骏:用心守护母亲河

王骏是屯溪区城管执法局水上中队的中队长。多年来,他无惧寒暑认真做好新安江沿岸的巡逻和文明劝导工作,并配合水上保洁...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水上乐园为何事故频发?)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