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来源:黄山日报 2019-09-10 07:35   https://www.yybnet.net/
□钟伟

每年9月,我们都会迎来一个特别重要的节日——教师节。设立这个节日,既是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是为肯定教师为教育事业所做的贡献。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美德。早在西周时期,就提出“弟子事师,敬同于父”。这句话的意思是,徒弟对待师傅,要像尊敬自己的父亲一样。常言道:“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棵树苗长成参天之木,只需十年时间;而教书育人,则是影响民族兴旺的百年大计。由此看来,尊师重教不仅是一个人品德修养的体现,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应该崇尚的文化。

自2018年起,为让全社会更加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社会各界感念师恩,礼敬教师,教育部发起“为教师亮灯”公益活动,全国各地地标性建筑、各大中小学校LED屏、出租车、公交车宣传屏等在9月10日这天晚上定时为教师亮灯,打出“老师您好”“老师您辛苦了”等标语。这样的做法,也凸显了公众、社会对教师这一职业的认可,从而使得“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一理念更加升华。

扁担老师叶兴旺、扎根深山40载的汪伦友、身残志坚的老师王五林……在我们黄山市,有着许许多多可敬、可爱、可佩的老师,他们扎根深山、教书育人;他们淡泊名利、不问前程;他们一心只想搞好教育事业,为祖国和社会培养更多优秀的下一代。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师德之光、长者之爱。他们就像迎客松一样,坚韧、挺拔、可贵,他们用言传、身教、躬行,点亮了民族的希望和未来。

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需要我们发自内心的尊重,这种尊重就好比“弟子事师,敬同于父”;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不管你是学校、家长、学生或是民众,请对老师多一些包容、理解、信任和支持;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又岂止在“教师节”!我们需要的是传承美德,将尊师重教、感恩师德融入血液,融入到我们生活的每一天。

新闻推荐

黄山年内实行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本报讯(记者吴江海)记者从黄山市住建局获悉,该市日前出台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规定,生活垃圾...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教师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