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黄山挑夫 ■ 芮海林

来源:安徽日报 2019-11-15 07:01   https://www.yybnet.net/

黄山真是迷人,美景处处,让人目不暇接。我们一边观景一边拍照,不知不觉已走了二个多小时,回头看看,却好象只前进了几百米。在通往莲花峰的一个S型山道,索性席地而坐,边休息边欣赏美景。

缓缓游动的人流中,突然看到一个挑夫,一根扁担挑着两个大包,不急不缓地拾级而上,步伐坚毅。扁担随着步伐而上下悠悠地晃动,挑夫步伐协调,换肩熟练。阳光下,汗顺着他黝黑的脸宠往下淌,湿透了衣衫,凸显出结实的臂膀。“师傅,来歇会!”我招呼挑夫。他笑了笑没应声,在我们附近的树荫下挑了一块平坦地儿,小心翼翼地落下担子。我突然来了心劲儿,想给这位憨厚朴实的本地挑夫拍张照片。他笑道:“歇着拍,不如动着拍!还是待我挑着担子走登山石阶时再拍吧。”我想,这位挑夫还很专业呢,动态拍图不仅能体现挑夫的“风格”,更能让人感到“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的决心,大有“登高别有怡情处,倚石扶云看奇景”之妙。

闲坐间聊了片刻,挑夫姓李,今年五十出头,家住黄山脚下,老伴务农,一个女儿还在读书,小日子过得幸福滋润。接下来的一路,我们跟随挑夫的脚步一起登山。只见挑夫一步一个脚印,看似不急不慢,却催得我们不得不加快脚步追,直走得大汗直流。走不多久,迎面正遇见一位下山的挑夫“同行”,两根扁担轻轻一点,亲热问候,擦肩而过,留下渐行渐远的“嗨呦、嗨呦、嗨嗨嗨”的号子声。

看完迎客松,已是中午时分,一行人在旁边的“玉屏楼”宾馆就餐。那位挑夫走进大厅,用纸杯倒满一杯矿泉水,靠坐在门外大树下,掏出自己带的包有腊肉、笋子和腌菜馅儿的“沓裸”粑粑,吃得很香。我忍不住凑过去:“李师傅,这个味道怎样?”“好吃!这种粑粑是我们徽州名食,外烤不用油,馅内直冒油,你闻闻有多香!”我摸着担子掂量:“您这一担有多重?一趟能挣多少钱?”“一百多斤吧。从山下挑到山顶,一趟下来能赚五、六十块钱。女儿马上要考大学了,正是用钱的时候!天天挑着担上山下山,也不知道磨破了多少鞋、磨烂了多少衣服。”挑夫言语轻轻。我没有再多问,心里装满了感动。“可怜天下父母心”,从挑夫的身上,我看到父母全身心培养孩子的辛勤劳苦,也看到现代农民重视知识和寄托“希望”的坚定信念。“千姿百态黄山松,风摧雨挞仍从容,云讽雾谣色不变,冰欺雪压腰不躬。”诗中所写黄山松的坚毅从容,不也正是黄山挑夫的真实精神写照吗?

“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黄山挑夫们那沉重踏实的足音,是飘漾在山间一串串深情的音符,激起生命的律动。他们用自己的艰苦,把对天南地北游客的温暖送上峰巅,像一道移动的风景,为黄山增辉添色。他们挑起沉甸甸的生活,挑起社会的责任,犹如一棵顶天立地的黄山松,彰显黄山人的本色!

一位黄山挑夫,就是一棵黄山松!

新闻推荐

假如“祥子”生活在今天

黄山市实验小学王思泽旧中国有一段黑暗的历史,那时政府腐败,财主欺压百姓,是一个人吃人的社会。著名作家老舍先生...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挑夫 ■ 芮海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