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小瓜蒌结出致富果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9-12-06 14:36   https://www.yybnet.net/

在黄山轩辕峰脚下的黄山区三口镇巷联村,有一片面积412亩的瓜蒌基地,基地的创办人郭松美是一位年近半百的下岗女工。

郭松美下岗后自谋职业,经过多次项目考察,把目光投向了瓜蒌种植。2012年,她与三口镇巷联村家庭发展服务中心联系,与该村3个村民组、57户农户按每亩400斤稻谷市场价,签订了为期15年的土地流转协议。初种担心经验不足,第一期只流转土地230亩。当年投入80万元,购进良种,翻耕土地,立桩拉网,施足基肥,防治病虫,每个环节她都亲力亲为。遇到不懂的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解决技术上的困难,很快由一个门外汉成了行家里手。瓜蒌是多年生植物,一年投入至少3年才能收回成本,2015年她满心希望即将喜获“首桶金”时,却突然遭遇一场暴雪,架棚全部坍塌。但她并没有被灾情所压垮,毅然选择重头再来。一方面贷款解决资金困难;另一方面接受教训,参加了民生工程政策性农业保险中特色农业险,给自己系上一道“安全带”。 2016年,她首批投入终于收回。

接着,她将面积又扩大了182亩,基地总面积达412亩,成了全区规模最大的瓜蒌种植户。 2017年起,第一期瓜蒌每年收入都能达到50万元左右,瓜蒌基地劳务用工向贫困户倾斜。她还根据瓜蒌种植特点,淘汰老品种,引进产量高、对土壤适应性强的新品种,提高种植效益。 11月上旬开始,瓜蒌进入收获期,金黄色的瓜蒌吊在瓜棚架上,煞是喜人。合作社每天出动30多名劳力,采瓜运瓜、剖瓜洗籽、摊晒瓜子,一派忙碌景象。今年虽然遇到了旱灾,由于第二期瓜蒌开始进入盛果期,依然取得总产31000多公斤的好收成。

从前年起,合作社改变了过去仅销售新鲜瓜蒌籽方式,组织成品加工,注册了商标,让瓜蒌附加值提高了60%。除在本地销售外,还通过电商销往省内外,今年销售收入将超过300万元。小瓜蒌结出了致富果,每年给当地村民增加收入60多万元。目前合作社正扩建加工厂房,添置加工设备,除进一步扩大瓜蒌面积外,还将发展黄精、芍药花、藏红花等中药材种植。计划用5年时间,将种植规模扩大到千亩以上。 (孙国钧叶志鹏)

新闻推荐

黄山市“宪法宣传周”活动拉开帷幕

本报讯12月4日,黄山市暨屯溪区2019年“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在屯举办,正式启动“12·4”国家宪法日系列法治宣传活...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绽放年少芳华2019-12-06 03:44
猜你喜欢:
评论:(小瓜蒌结出致富果)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