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悠悠心曲追花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3-23 00:59   https://www.yybnet.net/
青山

花季到了,我正愁不知道去哪儿赏花,朋友圈就有人发出花事通告,而且每隔几日,还会有不同的花种、花田、花山的消息次第传来。因此,我毫不费力地读到了身边各色各样的“花信”,从容地安排着自己的赏花行程,乐此不疲做一个赶着花期的“追花者”。

最早追的是梅花。“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早春二月,朋友圈就曝出“黄山梅园”凌寒盛开的美景,只是那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常常要去路口和小区值守防疫,没有时间去赏梅。待到空闲下来,驱车近百里去焦村山河寻梅,可惜花期已过。好在,梅园四周山林,野山樱一簇一簇竞相盛放,执着而又浓烈地演绎着春的气息,使得长久压抑的情绪迅速地消融在暖暖的东风里。

“沃田桑景晚,平野菜花春。”三月的江南正是看油菜花的季节。欣闻城东十里的那个小山村——岸口里,不仅有片好几百亩的花田,并且还有彩色油菜花。我便挑了个周末的黄昏,披着夕辉的霞光,来到黄山轩辕峰下的那片油菜花地。这里青山映翠,溪水浅吟,粉墙黛瓦、阡陌交横,满山满谷的花浪在夕阳下闪着金光。一群又一群赏花人,来了又去,去了又来,在这铺天盖地的金黄色的花海中摆着各种姿势拍照,试图把所有的春色花景一图揽尽。孩子们都成了快乐的天使,他们恣意地在花间奔跑着,在橙色、紫色、蓝色、粉色的花海中追逐着,关了一个多月的“神兽们”出笼了,搅闹得这片原本宁静的山野喧嚣鼎沸,群鸟惊飞,一幕幕“儿童急走追黄蝶,飞入菜花无处寻”的游春场景就这样出现在眼前。

去城西园艺场的梨园赏梨花是每年春天的保留节目。当看到有人发出梨园美图时,我就急冲冲地去了梨园。梨花刚刚盛开,三三两两地闲落枝头,有乳白色的,有淡黄色的,花瓣环抱着细绒花蕊,散发出阵阵清香,引来蜂蝶翻飞。我踏着阳光透过树枝洒下的碎影,徜徉在白色梨花的山谷中,兴致勃勃地在梨园里游赏,拍着蓝天背景下虬曲的梨枝上,一朵朵形态各异的花瓣、花苞;轻抚着似曾相识的高矮相间、形状各异的梨树,追溯着往年游赏梨园的情景,搜索着记忆里关于梨园的故事。

梨园遇上一位60多岁的果农告诉我,路两边的梨园都是他家培植管护的,树龄最大的有30多岁,经过多年不断修剪、嫁接、改良,梨子的味道越来越好,只是梨树不再挺直光溜,而是结满树疤、长满树杈,带着一股浓郁的沧桑气息。一棵棵苍劲古朴的梨树,密布着大小不一的节疤和曲曲直直的枝干,枝丫虽然弯弯绕绕,但都不约而同地向着天空的方向生出了新的枝叶。这是无数次剪伐、嫁接留下的印迹,是自我革新、勇敢成长留下的记忆。一排排梨树像春天的舞者伴着春的旋律,在春风里曼舞,仿佛在诉说着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蜕变传奇,在演绎着历久弥新、始终如一的成长心路。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挫折和磨难是人生的必修课,没有哪一颗豁达坚韧的心灵是与生俱来的,是在一帆风顺中炼成的。

最近微信里读到的最好的消息是“黄山市首批驰援武汉的白衣天使开始返程了”。家乡依旧花似锦,春光且待勇士归!春色正好,欢迎你们载誉归来,与我们一道追逐春花,享受大好春光吧!

新闻推荐

黄山市室内外公共体育场馆有序恢复开放

本报讯3月20日,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全市室内外公共体育场馆(包括公共体育场馆和各类经营性体育场馆),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悠悠心曲追花)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