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加快推进黄山市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的建议

来源:黄山日报 2020-07-01 07:27   https://www.yybnet.net/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所长唐小见

茶叶质量安全问题,受到国内外的高度关注。黄山是我国重要的名茶产区,加快推进全域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对促进全市茶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加快建设中国名茶之都,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但在推进过程中,也还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绿色防控意识不强。一些茶农长期形成的见虫见病不科学用药的防治理念根深蒂固,对“测报预警+生态农艺+理化诱控+生物药剂”的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知之甚少,导致茶园日常管护存在不少问题:一是认为有机茶园不能用药,即使病虫害危害较重,仍坚持不用药(实际上,只要严格按照有机茶园管理标准,可以科学选用合格的微生物源、植物源、矿物源农药)。二是重视春夏季病虫害防控,忽视秋冬季病虫防治,造成越冬基数较高,对春茶产量和品质影响极大。三是化学药剂的不科学使用普遍存在,甚至使用茶园禁用药,造成农残超标问题依然严峻。

(二)植保技术人员严重缺乏。病虫害监测预警,是推进绿色防控工作的前提和基础,特别是生物源药剂的适时科学使用,更加依赖于测报预警信息。各县、区老一代农技员陆续退休,新生力量未得到及时补充,后备力量严重不足,尤其是熟练掌握茶园病虫害发生种类、主发病虫发生规律、田间消长动态等业务知识的专业技术人员严重缺乏,给全域推进茶园绿色防控工作带来困扰。

(三)统防统治条件不完全具备。转变一家一户分散防控局面,提高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水平,需加快推进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工作。当前,各县区专业化统防统治条件尚不完全具备。一是思想认识不充分。对统防统治在保障茶叶质量安全上的重要作用,认识不高、动力不足。二是实际操作存在客观困难。茶园分散、规模茶园少、茶园基础薄弱、机械化程度低、作业成本高等问题,给时效范围内大面积统防统治带来较大困难。三是统防统治专业化服务组织体系不完善,且缺乏专项资金支持。统防统治专业化服务组织,以服务为主,实施成本高、利润低、风险大。加上病虫发生的不确定性及防治作业的风险性,服务组织抗风险能力弱,难以为继。

为进一步加快推进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强化宣传和培训,全面提升茶农绿色生态意识。大力发展生态农业,生产健康食品,提升产业技术水平,营造绿色生态茶园,是市场消费者对纯天然、高品质、绿色生态茶叶的迫切需求。绿色防控工作最终靠茶农去执行,茶农的认知程度直接影响推进成效。我们要大力宣贯绿色防控带来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通过现场培训观摩、科教视频、发放宣传册等形式,每一位茶园管理人员掌握相关知识,引导茶农参与到绿色防控和统防统治工作中来。

(二)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病虫害绿色防控是茶叶生产管理中劳动强度大、技术含量高的工作,加上茶园小而分散等原因,仅依靠植保站、乡镇测报员的力量,远不能满足实际需求,应充分发挥企业、茶叶合作社、种茶大户能动作用,构建“市-县区-乡镇-合作社(茶企、大户)”四级植保体系,丰富专业队伍。同时,还应针对乡镇测报员专业技能薄弱的现状,一方面要制定简单易行的监测方案,便于乡镇测报员开展监测工作,另一方面还应不断加强病虫识别、防治技术、药剂安全使用等技术培训,全面提高专业队伍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三)优化集成绿色防控技术,强化示范推广。黄山市茶园主发害虫有灰茶尺蠖、茶小绿叶蝉、茶黑刺粉虱、茶丽纹象甲等,主发病害为茶炭疽病、茶饼病、茶枝稍黑点病等。要针对区域小生境、立地条件、栽种管理模式的区别,病虫发生种类、危害程度又存在差异,少数年份还会偶然存在次要害虫上升为主要害虫并大面积暴发等特点,结合茶园生产管理实际,及时调整、优化并推行以“测报预警为基础、生态+农艺+理化诱控为总原则、药剂应急处理为调节、区域统防为重要手段”的绿色防控集成技术,实现1+1>2的效果。各县区要打造核心示范样板园,并通过适时举办现场观摩会,指导、帮助和引领茶园绿色防控工作的高效实施。

(四)区域整合或引进专业化服务组织,持续推进统防统治工作。解决一家一户过度依赖化学农药防病治虫的问题,是全域推进茶园绿色防控工作的关键所在。针对从事茶叶生产多为妇女、老人的现状,结合本市茶园基础条件,可采取自行组建服务队或引进专业化服务组织两种方式,分类实施茶园病虫害统防统治工作。如零散分布的茶园,可按照行政区域或以茶企、专业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导,组建服务队,开展片区内病虫测报与防控工作。对于基础条件相对较好的适度连片茶园,采取引进专业化服务组织,实施绿色防控全程托管。专业化统防统治作业存在时效性强、服务面窄、技术要求高、效益低等实际问题,政府部门还应制定相关政策给予扶持,不断培育和壮大专业化服务组织,确保统防统治工作得以持续推进,高质量提升全市茶园绿色防控整体水平。

新闻推荐

黄山市将调整 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

黄山市将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报道6月30日,记者从黄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了解到,该市将调整住房公...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推进黄山市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的建议)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