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我们记着您的好

来源:铜陵日报 2020-09-08 09:23   https://www.yybnet.net/

□清 涵

9月3号下午4点看到《黄山日报》和《澎湃新闻》登载着范典明同志逝世,享年69岁。我不敢相信这是您的名字,马上找人进行确认,原来您于9月1日0时52分,没有任何征兆地突然昏倒,送到医院后便离开了我们。我反复看讣告,想到一别数年未去拜望,竟泪如雨下。

您的音容笑貌一帧帧从我脑海中翻过,您常说做人做事,要“七分虎气,三分猴气”,这也是您这一生最真实的写照。

初识您时,您坐在会议桌边,穿着白色短袖,戴着金丝眼镜,书生气十足,指着老夏,乐呵呵的说:“老夏,这是你要的人”。言谈中有些戏谑,后来,我才知道,是老夏因办公室缺人手太急切了。

1996年至2002年,是我亲眼目睹您意气风发的六年。当时的建委管着这个城市的水、气、公交、市政、园林、环卫、建工局、规划局、建筑院、规划院、城投公司、营造集团、大开发、三建公司、市政集团、节水办、渣土办、环湖办等等。您主政建委期间,将财务一支笔交给副职,这在当时非常少见。那些年,城市建设与改造快速发展,义安南路、中路、北路的改造、长江路的改造、天井湖环湖工程建设等等全面铺开,基本上您白天在各建设指挥部协调,在各会议室穿梭,晚上还要开会写材料。办公室的同志个个都像乌眼鸡似的,感叹您的精力充沛。您就是这样一位胸怀宽阔,光明磊落,为官清明,虎虎生风的领导。

您曾说:“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我们是真佩服您,您执笔发表的文章无不透着胸中的丘壑,宽广的格局,知识的广博。平时听您说话又是那样平实,还有些风趣,时隔十余年仍犹在耳边——

“要在这个岗位上做点事情”。

“建筑院的方案做得不错,表达能力都要好好练练”。

“这些当兵的小伙子个个十八九岁,泡在水里防汛,今年的退伍、转业的军人都要安排好”。

凡是和您打过交道的,都会觉得您人生历练纯熟,在权大责大、人多事杂的单位里,您常能用人所长,既循常规,又不拘一格,这或许是您运用猴气之所在。

您曾说:“我父母很早去世,是孤身一人来这个城市的”。您对人常怀悲悯的心,善良是您深入骨髓的品质。您帮助人、关心人也常能找到关键处而令人感怀。您每天下班时,看到顺路的同志,会热情地邀请他们上车捎带回去。遇到分房、孩子就业,就把名单放在会上讨论一并解决,同事们皆大欢喜时感念着组织的关怀。

在我们看来,您的一生早年贫苦,工作后越来越平顺,家庭和睦兴旺,退休后正好享受含饴弄孙之乐,没想到天不假年。您以这样的方式突然离开,一如您当年的虎虎生气,让我们都猝不及防、痛彻心扉。

9月3日上午,我没能去向您告别,但好像我已经去过了,悲伤的泪水难以自抑。我们记着您的好。

新闻推荐

黄山市整治桃花岛环横江违建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黄山市相关部门获悉,该市中心城区横江的桃花岛环江违法建设已被要求一律拆除。该市已对这项工作周密部署...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们记着您的好)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