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无染寺的“无染”

来源:烟台晚报 2020-09-08 10:18   https://www.yybnet.net/

于天松

在昆嵛山的深处,有一处远近闻名的古刹,叫无染寺。这地方是深山老林,道路崎岖,地势险要,听说当年的日本鬼子也没敢进。秀丽的山峰,大片大片的灰白岩石,配以青绿的劲松,如同黄山、华山的奇峰。在这里以山峰为背景照像,就是一幅美丽而大气的国画。

当年我所在的七十七师曾驻防无染寺,我也在那里生活了八年。部队将营房移交地方后,这里就成为旅游景点。前几年我再去,买了门票才让进。

我常想起无染寺这个名字。为什么叫无染呢?可能就是因为那里没有被污染。我觉得在那里住过的人,更能体会这名字起的准确,无染寺的特色就是无染。

那里的天空无污染。因为植被厚实,没有露天黄土,没有尘土飞扬,空中没有杂质。天,多数时间是晴空万里,或蓝天白云。

那里的空气无污染。由于几乎百分之百的绿化,空气含氧很高,吸到肚子里非常清新,可以延年益寿,美容养颜。

那里的树木花草无污染。因为没有风刮,没有车轮滚滚,就没有尘土,树木花草的叶子干净鲜嫩。

那里的水无污染。由于小河上游没有村庄,河水就是山泉,生喝也不拉肚子。小河上游有个“王母娘娘洗脚盆”,夏天水深两米。有一年在那里拍《花开花落》电影的仙女洗澡镜头,导演很满意。

那里的声音没有污染。没有车水马龙的嘈杂声,特别是晚上,大山在沉睡,很静很静,只偶尔能听到几声鸟叫。

那里的民风无污染。当年我们在三条沟里依势而建简便住房,没有院墙,窗外就是大山,却没有小偷小摸,没有丢东西的,我们的军民共建还得到了总政的表扬。

那时我们的思想也无污染。那时,我们思想单纯,想进步就好好干工作,不会去想歪的,少有请客送礼的。比如说,我们政治部主任调走了,我和于法同志是副主任,我们都想当主任,但我们从没有贬低对方提高自己,也都没向上面送礼争取,全听组织的安排。

我留恋无染寺的原生态,更留恋那时人们思想的单纯,留恋那个人们都没有歪心思的年代。

新闻推荐

孙奕馨:用智慧浇灌一片芬芳

□记者黎小强文/摄蓝T恤、白短裙、马尾辫,一小女孩正专注地朗诵一首讴歌抗疫英雄的诗歌,铿锵有力,声情并茂。面前的...

黄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黄山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小鸟回家了2020-09-03 23:47
猜你喜欢:
探秘“轩辕车会”2020-09-08 00:34
评论:(无染寺的“无染”)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