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银发”多“充电”跟上“智时代”

来源:黄山日报 2020-10-26 05:21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提示:

秋冬交替,各地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扫码、测温、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将收紧。期间,老年人因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会扫码,而被公共交通车辆拒载、被公共场所拒之门外的现象,可能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进入数字化智能时代,如何以更多包容和善意对待老年人,化解老年人的“数字困扰”?重阳节之际,记者就此展开采访。

智能机普及率提高

但使用仍存在困扰

随着科技飞速发展,智能手机内容越来越丰富,功能越来越强大,应用场景越来越广阔,更新迭代越来越快。10月23日,市老年大学教务主任胡欣贵告诉记者,近年来,智能手机在黄山市老年人群中普及率逐年提高。为追赶时尚潮流,跟上时代步伐,很多老年人主动换用智能手机。也有很多子女给父母购买智能手机,或将闲置的智能手机交给父母使用。

今年以来,受疫情防控影响,智能手机几乎成为人们出行的“标配”,老年人玩不转智能手机的问题凸显。市人民医院门诊部有关负责人说,医院严把查验关口,实行“扫码+测温”就诊,常有老年人不会下载、安装皖事通,也不会使用支付宝扫码,不得不求助医护人员。还有不少老年人首次就诊时,在医护人员指导下学会使用扫码,但到复诊时,掏出手机依然一脸茫然。

该负责人说,针对没有智能手机的就诊人员,医院也有“备选项”,即按照疫情防控需要,详细登记对方的真实姓名、有效身份证件、手机号码等相关信息,并填写流行病学史调查表。记者注意到,与扫码相比,手工登记需要安排更多人手,且通行效率明显低下。个别就诊人员因无智能手机,或未安装皖事通、支付宝,又不愿配合信息登记,试图强行入院,容易引发纠纷。

市公交公司运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进一步收紧,公司要求乘客乘车必须佩戴口罩,否则无法乘车。至于扫码,每辆公交车上都张贴安康码,乘客上车后,驾驶员会主动提醒扫码,但无法强制落实。如果乘客无智能手机,当场完成信息登记不太现实。“这方面以服务提醒为主,市区多数常坐车的老人会按照我们公司要求做到扫码,但郊区线路的老人乘车,我们只能做提醒。”

优化信息消费环境

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近年来,黄山市不断提高信息消费供给水平,扩大信息消费覆盖面,优化信息消费环境。其中,在公共交通领域,黄山市加快公交智能信息化建设,通过打造智能公交,加快公交一卡通进程,增设手机扫码支付,方便市民公交付费;在卫生健康领域,黄山市加快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推进启用移动APP健康管理服务系统,努力实现预约挂号、在线咨询、诊间报告、智能导诊等服务功能。

《2019年黄山市人口变动情况抽样调查主要数据公报》显示,2019年全市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人口为32.5万人,占总人口的22.87%。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21.8万人,占总人口的15.36%,同比上升0.38个百分点。黄山市人口老龄化程度持续加深。

为弘扬敬老养老助老社会风尚,做好老年人照顾服务,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和幸福感,黄山市一些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和企业加快利用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为居家老年人提供紧急呼叫、家政服务、生活照料、康复护理、健康咨询、精神慰藉、物品代购、服务缴费等,通过丰富、拓展智能手机的应用场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主动求教加强学习

提升自我适应时代

胡欣贵说,相对而言,老年人对新事物的理解和接受能力不及年轻人,在智能手机使用过程中,老年人不得不面对使用技能不足等问题。

记者注意到,市老年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课程表上,设置智能手机基础、智能手机提高等课程。胡欣贵介绍,学校开设智能手机应用课程至今已有三四年,从报名情况来看,提高班学员较少;基础班学员较多,一般在40人以上,最多时有50多人,基本属于“满班”。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学员无法到校学习,学校改变授课模式,指导学员在家学习,停课不停学。

“智能手机怎么用?其实,学员在家里,他们的子女、他们的孙辈也可以教他们。但是,这需要双方都要有耐心。有些年龄大的学员,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实践,才能学会怎么使用。”胡欣贵说,通过开设智能手机应用课程,绝大多数学员的使用技能明显提高,能够使用手机支付,通过微信聊天,下载、安装APP软件。“他们学习过后感到充实,都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因为赶上了时代的步伐。”

市人民医院前述负责人表示,尽管完成信息登记也能进入医院,但有些老年人学习的愿望较强,他们会主动掏出手机,向医护人员请教如何下载、安装软件,如何完成扫码,并说“你教我这一次,下一次我也许就会了”。对此,胡欣贵表示,智能手机的广泛应用是社会进步的必然趋势,在社会为老年人提供更多人性化服务选项的同时,老年人也需要加强自我学习,倒逼自己进步,实现自我提升,跟上时代步伐。·许晟·

新闻推荐

驻军部队“1+1”结对助学连续20年捐善款

□记者冯劼本报讯10月19日,记者从市教育部门了解到,近年来,驻军部队充分发扬拥政爱民的优良传统,积极参与黄山市教育...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银发”多“充电”跟上“智时代”)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