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初春试寻野菜香

来源:亳州新报 2021-02-18 08:34   https://www.yybnet.net/

◎田桂林

七九六十三,路上行人把衣宽。

牛年春节过后,已是七九节气,日日是向好的晴天。此时阳光明媚,天空高蓝,暖风和煦,摆脱了冬的束缚和新冠困扰的人们,又一次感受到春天的美好,生命的可贵。

年初五那天,刚吃过午饭,邻居打来电话,说是要到西南郊外麦地里挖荠菜,问我去不去?对于久在市区生活的我,能再次体验“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的田园风光,这自然令我乐不可支了。

备好工具,换上单装,骑上单车,我和朋友便兴冲冲地驶向郊外。

在一个空旷的建筑工地上,草色遥看入帘青。我们停下单车,便弯下腰,细细找起野菜来。

“城中桃李愁风雨,春在溪头荠菜花。”映入我们眼帘的首先是翠绿的荠菜。早春时节,这种菜便不畏严寒,从地下钻出,急不可耐地向人们报春来了。你看它脚儿矮,身儿扁,叶片翠嫩而肥厚。用这种野菜做的饺子,味道鲜美,别有风味。人在挖着荠菜,我的心儿却奔向了餐桌上那诱人的荠菜饺子。

食用荠菜的风俗,古来有之。《诗经·谷风》中有“谁谓荼苦?其甘如荠”的句子,见证了人类采食荠菜的历史悠久。诗人陆游平生最爱食荠菜,“日日思归饱蕨薇,春来荠美忽忘归”,更是道出了诗人对荠菜的情有独钟;清人郑板桥赞荠菜是“三春荠菜饶有味,九熟樱桃最有名。”由此可见,这种口感甘甜的荠菜自古以来就被人们所喜爱。

初春的田野里,野菜尚未完全生发出来。我和朋友采挖的过程中,欣喜地看到了另一种野菜——荔枝草,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蛤蟆草。这种草因其表层跟癞蛤蟆的皮肤很类似,因而被称作癞蛤蟆草。癞蛤蟆草不仅是一种单纯性的绿色植物,它还具备清热解毒、抑制病原微生物等多种强大的医疗功效。

2019年初,我在黄山,时值春节刚过,每逢周日,我就和同来的一位朋友去爬山,然后在下山途中采野菜。朋友非常钟爱癞蛤蟆草,还向我特别推荐,教我调制方法。在黄山的那段日子里,朋友亲自到宾馆后厨调拌这种凉菜,饭桌上大家吃得津津有味,唇齿留香。那情形那友谊令我记忆犹新,感怀至今。

不过这次收获最大的当属羊蹄子稞。羊蹄子稞在我国分布较广,因而名称也比较多,什么面条菜、甜甜菜、灯笼草、兔子头等几十种叫法。而在黄淮地区人们都称它为羊蹄子稞。

在一处工地弃土堆上,我们发现了连片茂盛的羊蹄子稞。此时的羊蹄子稞,叶面深绿肥厚,棵棵硕大。我和朋友还是第一次惊奇于这么多的野菜。大家蹲下身来,认真地采挖起来。采摘三朵两朵后,手中便拿不下,可见这种野菜之繁茂。初春的野菜,汲天地之灵气,每挖一棵,那天然的清香、浓浓的芬芳都在指间流淌。一个小时的功夫,我们足足挖有十多斤。看着这绿色环保的野菜,我仿佛闻到晚上餐桌上香气扑鼻的野炊佳肴。

春天挖野菜,也是一种乐趣。野菜之美,在于纯天然、原生态。每年雨水前后,是人们采撷野菜的最佳时节,“时绕麦田求野荠”“试寻野菜炊香饭”。生活在都市的人们,或许早已忘记了这种原始生活的乐趣。如果我们能时不时地趁着空闲,田野踏青,挖挖野菜,欣赏一下田园风光,体验别样生活,那该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和乐趣?!

新闻推荐

任泽锋慰问一线干部职工致以诚挚谢意送上节日问候

本报讯新春佳节来临之际,2月9日,市委书记任泽锋带着党和政府的深情关怀,亲切看望慰问环卫工人、城管队员、供电、供水职...

黄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黄山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檀怀侠同志逝世2021-02-11 00:58
生产线上过大年2021-02-18 00:52
无偿献血爱心迎春2021-02-11 00:43
猜你喜欢:
春雨润山乡2021-02-08 23:57
评论:(初春试寻野菜香)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