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黄山 今日歙县 今日休宁 今日黟县 今日祁门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今日黄山 > 正文

黄山与摄影的记忆

来源:黄山日报 2021-04-26 04:17   https://www.yybnet.net/

汪永霞

我在黄山工作,看到黄山的风光摄影图片都有一种莫名的亲切。这些图片因为记录如诗的风光也被大家所喜爱。著名女作家菡子为1959年10月出版的《黄山》摄影集写过序言,她说:“黄山在影片和山水画中它是静静的,仿佛天上仙境,好像总在什么辽远而悬空的地方;可是身临其境,你可以看到这里其实是生气蓬勃的,万物在这儿生长发展,是最现实而活跃的童话诞生的地方。”

黄山确实是童话诞生的地方。一年四季,黄山的美景诱人。早晨五六点钟的时候,云层慢慢地在挪动,光明顶、玉屏峰,还有北海景区,在每一处视野宽阔的地方,人们纷纷占据最好的位置,等待朝阳出现。霞光缓缓地,吸引着人们的注视。当太阳渐渐出现一圈金色的光晕,只听见“咔嚓咔嚓”的声音,人们手中的相机和手机纷纷举了起来,拍摄下这激动的时刻。春天和夏天,阳光穿过树枝投射出光彩,望春花、木莲花在高山上洁雅地开放;秋天和冬天,阳光越过岩石铺展出光明,红叶和雾凇点缀出晶莹剔透的蓝天。如果带着一台相机,跟着光线在黄山的风景里走来走去,不知会拍摄下多少美好的心情。

那些从各地过来的人们愿意围聚在迎客松前面留影。迎客松不仅是黄山的象征,也成为我们国家对外的形象名片。人们通过迎客松知道黄山的好客,人们也通过迎客松了解我们对生态的保护。我们看记录在人们相机里的黄山松,或舒展在群峰间,或挺立在崖壁上,往往都像水墨画中深情的描绘一笔,在浓浓淡淡的云雾环绕下,传达出生机勃勃的印象。

沿着登山的石阶,一路都有瀑布流泉。温泉景区的“人字瀑”和“百丈泉”,桃花峰下的“桃花溪”,清潭峰下的“逍遥溪”,一阵雨后,水从天上漫下,溪谷里飘荡着花瓣。有经验的摄影师减低速度,用慢门拍出如丝如带的流泉飞瀑,留下一幅仙境的景象。“人在泉上过,水在脚边流”,这些流动的水汇聚成潭,碧绿湛蓝,像明亮的笑容一样,被永远地记录在黄山的时光中。也许过一段时间再打开相册,回忆和想象会让这些水景更加柔情。

摄影师们都爱黄山的云海。一阵雨后,走在山上,白云像随从一样,在一路上徘徊着,仿佛伸手可握。游人在云雾里走来走去,像极了在仙境漫游的仙子。这时留下一张图片,可以看到迷漫的云海,高高的峰峦像岛屿,在波涛中摇晃。这样的美景图片,使人们感觉那连绵不绝的群峰映在天际,真有时光停滞的幻觉。

有人说:“摄影家的能力是把日常生活中稍纵即逝的平凡事物转化为不朽的视觉图像。”黄山的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这自然的“五绝”,在摄影师的相机里,在游客的手机中,无不化身为最美好的记忆。用镜头“影”享黄山,用图片留住记忆,在读图的时代里,黄山百佳摄影点的推广和深入人心,丰富多彩的“摄影+互联网”“摄影+旅游”等传播推广,丰富着黄山的美景,也提升了我们的旅游品牌。当游客在飞来石前留影,在西海大峡谷寻幽,每一张摄影图片都会带来美好的纪念。

新闻推荐

皖南地区最大一处新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 蒋家山遗址公园5月1日正式开园

皖南地区最大一处新石器时代古人类遗址蒋家山遗址公园5月1日正式开园本报消息记者赵天彪报道4月20日,记者从黄山市黄山区...

黄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黄山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黄山与摄影的记忆)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