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老茶厂香飘“百宝殿”

来源:池州日报 2017-12-0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石泽丰

在主城区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的老毛茶库内,木质的墙面、木质的房顶、土质的地板,连同存放于其间的半成品红茶,散发出不绝的扑鼻香味,抬头向上看去,屋檐下天沟完好如初,打着上个世纪50年代的烙印。就是这几间毛茶库,与旁边的老机房和拣场等房屋所共同构成的建筑群,在12月2日的100项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发布会上,被公布为安徽省唯一一项入选名录。“如果说这100项建筑遗产项目是一个‘百宝殿\’的话,安徽国润茶业祁门红茶老厂房带着60余年的文化之香,登上了这个‘百宝殿\’。”安徽国润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殷天霁说。

这些建筑群均建于上世纪50年代初。殷天霁介绍,老机房就是建于1951年,作为原贵池茶厂加工车间,承担着当时全省祁门红茶唯一出口拼配厂,而且至今一直在源源不断地生产加工祁门红茶。他说:“在当时的贵池城只有池口的茶厂有电有光明有机器的轰鸣声,那是这个小城市最早的工业文明。1952年可以容纳近6000担茶叶的老毛茶库相继建成,里面整个用原木六面包裹,防潮原生态,有利于红茶的后熟存放。至今完好保存,国内极为罕见。”殷天霁直言:“在全国像这样的工业建筑不在少数,但是用于农产品加工这一特殊的行业,且一直完好无损并发挥着功用的,绝无仅有。”他认为,这是安徽国润茶业祁门红茶老厂房入选第二批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的原因之一。这一点,在《中国建筑文化遗产》《建筑评论》总编辑金磊那里到了证实。金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从该厂房到生产工艺,从19世纪末就享誉欧洲的祁门红茶品牌,到今天被赞为‘镶着金边的女王\’,展示了20世纪建筑遗产一道美丽的文化风景线,为我们探讨定位、循环、提升的遗产‘活态\’构筑了新的模式,也为更多的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项目在保护与利用上提供优雅转身的‘示范\’。”

殷天霁带着记者走进老毛茶库,库门打开,木质的香味与茶叶的香味顿时沁入心扉,65年的茶香浸润,让这座老毛茶库自带茶香。他说:“前来参观的人,有的说它就像一把厚重的历经茶水浸泡的紫砂壶。”殷天霁指着旁边的老机房介绍,它采用的是苏联设计的锯齿形工业厂房,高大、宽敞、明亮,面积近3000平方米。“它的支柱藏着建筑上巧妙的设计。珍贵的是,这里面的机器全部是木制的,而最难得的是,所有这些设备都不是在茶叶机械厂购买的成品,而是老茶厂的机修车间工人和制茶车间工人自己翻砂制作的,并且自己设计形成了联装流水线。这在中国茶叶行业是绝无仅有的一条生产线,它见证了祁红精制从手工到机器到联装生产线的历程,见证了祁红产业工人的聪明才智和自力更生的精神风貌。经历了近55年,这里的厂房和设备依然在完好的使用,如同一个活的文物。”殷天霁如是说。

红茶老厂房历经了半个世纪的风雨岁月,见证了原贵池茶厂的整体改制,诸多原有的大型茶厂几乎全部香消玉殒,唯有国润茶业在稳健的持续发展,成为全省唯一保持66年历史的茶叶企业,如何保护,成了殷天霁不可回避的问题。

他介绍,近十几年来,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企业每年要投入几十万元对其进行修葺。“我们就是要保护好这颗‘活化石\’,让它焕发着文化的生机,这也是我们坚持文化自信的一个举措。”正基于此,红茶老厂房修葺所需的材料,殷天霁不惜成本,深入农村、深入老厂房所在地进行寻样收购,目的是让这颗“活化石”,永远登在“文化博物馆”的宝座上。

新闻推荐

祁门因地制宜为特色农产品上保险

本报讯为建立健全特色农产品保险保障机制,促进特色农产品健康稳定发展,祁门县高度重视特色农产品保险工作。今年来,该县紧密结合当地特色农产品结构和实际,围绕种植面积大、涉及人数多、经济价值...

祁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祁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老茶厂香飘“百宝殿”)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