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参保有保障 退保不划算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7-12-05 11:33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星级记者胡明兵

现在,新农合、养老保险等惠民政策都需要农民自己交纳一定保费,虽说最终受益的还是农民,但确实给部分困难家庭带来一定经济负担,所以,有农民就萌生了不参加养老保险的念头,这是否划算呢?

近日,祁门县新安镇高塘村的老王给记者打来电话诉苦,说他今年68岁了,他60岁时,按照当时政策,他儿子和儿媳妇只要参加养老保险,他每月就可以拿到70元养老金。为响应政策,他儿子、儿媳妇参加了养老保险,每年每人交100元保险费,随后,他享受到了养老金。今年,养老保险费涨到了每年每人必须交纳200元,这笔钱,对别人家也许算不了什么,可对他家就是一个负担。除负担重之外,他觉得参加养老保险并不划算。

因此,他咨询,如果他儿子、儿媳妇现在不参加农民养老保险,之前那些年交的钱能不能退回来,如果能退回来,他今后还能不能享受每月70元的养老金?

祁门县城乡居民保险中心张主任告诉记者,农民养老保险刚刚实施时,是有一个联保政策,农民子女参加了保险,年满60周岁后才可以享受基础养老金,祁门县以前是每月70元,今年涨到75元。 2014年,国家政策调整,取消了联保政策,所有符合条件的农民,无论子女是否参保,都可以享受基础养老金。也就是说,即使现在老王的儿子、儿媳退保,老王依然可以享受基本养老金。

对于老王儿子、儿媳退保之后,以前交纳的保险费是否能退还的问题,张主任说,可以退,但不是现在退,而是等他儿子、儿媳到60周岁后再退,并且是连本带利的退。如果觉得不放心,想知道这些钱在哪里,可以拿身份证去经办机构申请个人权益查询,个人交多少钱,政府补贴多少钱,利息多少,在账户上都很清楚。

另外,张主任说,其实,农民参加养老保险还是非常划算的,现在,安徽省养老保险费个人每年最多交费3000元,如果交15年,以后每月可以拿400多元养老金;如果交20年,以后每月可以拿600元左右。如果从20岁开始交,交到59岁时还没来得及拿养老金人就去世了,个人账户上的钱会退还给农民;如果60周岁后仅拿养老金一两年人就去世了,个人账户的钱也退还给农民。因此,交养老保险对农民有利,是一个好政策。老百姓不理解,可能跟政策宣传不到位有关。

记者将情况反馈给老王,老王表示要认真考虑考虑,再做决定。发稿前,记者再次联系老王,老王说,和儿子商量后,他们决定继续参加养老保险。

新闻推荐

安徽省新增3家国家水利风景区

本报讯11月29日水利部公布的全国第17批国家水利风景区名单中,安徽省有3家水利风景区名列其中。至此,安徽省国家水利风景区总数已增至42家,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三。据了解,此次水利部公布的国家水...

祁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祁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参保有保障 退保不划算)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