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好个“土佬”汪振丰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8-03 07:12   https://www.yybnet.net/

□  综禾  

在祁门、浮梁毗连的皖赣边区,数十年流传着“土佬”革命故事,群众喜闻乐道,经久不衰。“土佬”是何人?他就是祁门舍会山的老红军汪振丰同志。

汪振丰1898年11月出生在祁门南乡一户赤贫农民家里,十岁开始给地主家当雇工,放牛、喂猪、砍柴,什么杂活都要干。成人后便成了“小户”,给“大户”人家背尸、抬柩、当吹鼓手。

1932年春,汪振丰参加方志敏领导的工农红军。1934年2月,肖龙开等人来舍会山开展革命活动。同年10月,汪振丰由肖龙开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时在舍会山成立第一个党支部,汪振丰任党小组长,并担任红军交通员,为部队当向导、送情报、筹粮购物。大家亲切称呼为“土佬”。在白色恐怖的年月里,他不怕艰险,先后为红军筹购粮食2万余斤以及油盐、药品等物资,并运到王家下坞用木桶、瓦缸分散储藏起来,以备红军食用。1936年前后,红军曾三次缴获敌人各种枪支140余支,都送到舍会山交他保管。他为人纯朴憨厚,遇事却聪敏机灵。凡送来的枪支,均用棕皮裹扎包严,或藏放深山石洞内,或购棺木装好掩埋起来,然后堆土为坟,直到1937年底,皖浙赣边区红军游击队在舍会山集中下山抗日时,再将这批枪支起出交给部队。

“西安事变”前后,国民党口头上说合作抗日,暗中则调集重兵加紧“围剿”南方各省红军游击根据地。敌四十六旅、四十五旅和地方反动武装驻皖赣边,对舍会山地区的皖赣红军根据地实行“强化保甲”“移民并村”等反动政策,疯狂烧杀掳掠。汪振丰的房屋被敌人烧毁后,全家四口人搬上山头,继续坚持斗争。妻子为红军洗衣做饭,孩子给伤病员端水、送药,他自己便引导游击队与敌周旋,牵着敌军转圈。在红军断粮时日,便采山果、打野菜为战士充饥。每吃一种新的野菜,他都煮熟先尝尝。老红军倪南山(原江西省政协副主席)回忆说:“祁门南乡棕榈村有个汪振丰,他始终没有离开过我们。他见我们吃带壳的谷子,就把藏放起来的石磨一盘一盘地背上山砻米;当我们吃野菜时,他总是要先尝一尝,看是否有毒,再让我们吃。”那时,敌人步步进逼,他一次又一次地冒着生命危险,把红军伤病员转移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保护红军战士渡过难关。敌人计穷力诎,便在交通要道、村旁树上刻写;“祁、浮、婺、休四县联合起来,活捉土佬开四体,四县各挂一体。”又悬赏缉拿土佬,出赏银一千买土佬的头。当时,祁浮婺中心县委书记江天辉指着“告示”问“土佬”:你怕不怕,灰心不灰心?他说:革命要坚决,不怕流血,不怕牺牲。

1938年3月,汪振丰受李华楷(祁浮婺中心县委副书记)指派,到景德镇新四军办事处办事时,不幸被捕。入狱后,他不受敌人利诱,不怕敌人威胁,始终不吐真情,保守党的机密。国民党浮梁县长审问他,他以国共合作为理由,严词驳斥,敌人理屈词穷,只得将他释放。同年5月,李华楷离任前将两支枪交他保管。1938年冬,原祁门县委书记李进茂逃跑,脱离革命,来到他家问两支枪的下落,均被他搪塞过去。1947年皖浙赣游击队转战到舍会山,汪振丰才又跟着参加革命活动。后来便将这两支枪交给皖浙赣游击队倪南山部,倪表扬他说:你革命坚决!1949年春,他受祁休浮县工委的派遣,只身前往浮梁县瑶里,策动敌自卫队副中队长张剑超率部起义获得成功。

祁门解放后,汪振丰先后任村农会主任和治安委员,1951年秋被选为革命老区代表赴京参加国庆观礼。1953年后,他先后任棕姚乡党支部书记、阊头乡乡长、县人民委员会委员、祁红人民公社副主任、双平区副区长等职。他对工作认真负责、艰苦奋斗的作风始终不变。在“土改”“镇反”运动中,积极协助政府剿匪反霸,使一批罪有应得的反革命分子受到惩办。在抗美援朝中,“土佬”把自己辛劳积蓄的100元、红军给他的80块银元薪金,拿出来献给国家。在国民经济三年困难时期,年已花甲的他仍自告奋勇去皖赣交界的安平山搭棚放哨,夜里防空,白天种地,并将收获得来的钱粮交给国家。他这种忘我无私、献身革命的崇高品质,在全县人民中广泛传诵。

1973年4月,汪振丰因病逝世,终年75岁。全县人民怀念他,为他举行隆重的追悼大会。他光辉的形象,深深烙在全县人民的心中。

新闻推荐

祁门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把好五关轻松度夏

□冯锡鹏王武晨刊讯针对夏季食品安全特点,为保障公众饮食安全,祁门县发布夏季食品安全消防提示,要把好五关,提醒广大...

祁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祁门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好个“土佬”汪振丰)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