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省农委举办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创业“新农人”同比“金点子”

来源:安徽日报农村版 2018-08-31 12:15   https://www.yybnet.net/

■ 本报记者张玉芳

8月29日,省农委在肥举办第二届全省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来自全省各地的20名“新农人”代表分享了各自的创业“金点子” 。

安徽省是农业大省,也是劳务输出大省。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也有大批农民工、复退军人、科技人员等陆续“返乡归巢”,瞄准家乡创业创新。据省农委副主任王华介绍,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农村“双创”经营主体达9.8万个,“双创”人员达41.27万人,带动就业146.27万人。

从本届创意大赛参赛者来看,一批高学历、有文化、有激情又爱农业、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农人”正成为农村“双创”主力,让人眼睛一亮。来自祁门县的江雪霞就是一名 “网红小姐姐”。2004年,她以该县高考状元的身份考出大山,大学毕业后在多家公司积累下丰富的营销经验。在工作中,她越来越感到家乡的红茶就是因为缺乏营销推广,“钻石卖出白菜价”。惋惜之余,她毅然回到家乡,和身为祁门红茶非遗传承人的姐姐一起创办了公司。最近,随着网络剧《延禧攻略》热播,她蹭着网络热度为祁门红茶打call,推出多篇淘宝爆文,教网友鉴红品红,俨然成为一名淘宝“网红”。

对于这些年轻的头脑而言,创新,是他们创业路上不竭的动力。即便是从事传统种养殖,也一定要出新出彩。来自黟县的徐海波说,在大家争先上马有机大米时,他们将目光瞄准了一种更为健康的产品——胚芽米。目前,他所在的企业正努力改进工艺,力争成为行业“领头羊”;来自庐江县的许惠中,在当前小龙虾养殖大热的情况下,反其道而行,引进澳洲淡水龙虾养殖。他说,与小龙虾相比,澳洲淡水龙虾经济价值更高,对生态环境的破坏更小;而宁国市的武学慧则从火热的研学游市场中嗅到了商机,在宁国市西村投资打造研学旅行小镇。 “我们最大的优势是将农村闲置房屋改造成研学宿舍,既可给孩子们带来充分的农家体验,也能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

省农委农业产业化处处长纵风云表示,本次大赛自4月下旬启动以来,全省各地推荐近80个项目参赛。经过初审,推荐了20个项目参加全省公开选拔赛。经过一天激烈角逐,最终,庐江县澳洲淡水龙虾养殖项目等12个项目荣获2018年度“安徽省返乡下乡创业之星”荣誉称号,各获得5万元奖励。 “通过举办大赛,我们也想发现一批有前景的项目,培育一批有潜力的产业。同时,遴选一批创业之星,以进一步激发返乡下乡人员的创业创新热情。 ”纵风云说。

新闻推荐

祁门农民北京唱响目连戏

□章四海晨刊讯近日,由中国艺术研究院宗教艺术研究中心、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主办的“中国目连戏展演”在北...

祁门新闻,有家乡事,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祁门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陶家本同志逝世2018-08-21 01:18
猜你喜欢:
评论:(省农委举办第二届农村创业创新项目创意大赛创业“新农人”同比“金点子”)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