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新闻 歙县新闻 休宁新闻 黟县新闻 祁门新闻
地方网 > 安徽 > 黄山市 > 祁门新闻 > 正文

祁门一居民采到巨型野生灵芝?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鉴定为云芝

来源:黄山晨刊 2018-11-15 01:00   https://www.yybnet.net/

□ 记者 姚大盛 文/摄

晨刊讯 “这么大的‘灵芝’,很奇特、很少见哎!”11月14日上午,在黄山市农委,刚刚见到这只据称是野生的硕大“灵芝”时,黄山市农委园艺站的中草药师章庆华十分惊奇。经过仔细端详,章庆华认为它可能是灵芝,但需要进一步确认。当天中午,章庆华告知,经安徽省中医药大学知名中药资源教授王德群鉴定是中药材云芝。

连日来,祁门县新安镇的居民王士彬带着自己的野生“灵芝”来到市中心城区,原本想让有关林学专家鉴定一下,自己手头类似灵芝的物体到底是何物。可是,几次都没有遇到要找的专家。让王士彬没想到的是,日前他刚在屯溪区世纪广场东边卸货,却引来围观,人们纷纷赞叹这么大、这么好看的巨型“灵芝”,确实很少见到过。经过交流获知,这只“大灵芝”是前不久王士彬老人从祁门县新安镇良禾村的深山老林中觅得,“我们那里古树很多,正好有棵很老很老的树枯死了以后,在它根下就长了这么个东西。”王士彬告诉记者,这只“灵芝”直径约有75厘米,重2750克。

记者观察发现,王士彬手上的这只“灵芝”像一朵绽放的巨型黑褐色花朵,一层层地散开去,层次分明,且每一片“花瓣”的边缘呈现白色,如同祥云重叠,煞是好看,闻着没有特别味道,拿在手中感觉质地很轻薄也很硬,摸着都是硬邦邦的,其圆形扇面下方没有菌柄,分量较轻。

11月14日上午,章庆华看了“巨型灵芝”照片后回应,虽然长相乍一看与灵芝有相似之处,但她认为这应该不是灵芝。为了验明这种物件到底是什么,章庆华特地将一组照片发往王德群教授的微信上,请他予以鉴别。

当天中午,王德群教授就此告知,这菌种并非灵芝,它的名字叫云芝。灵芝和云芝虽然是一字之差,但并不是一回事。灵芝对于增强人体免疫力、调节血糖、控制血压、辅助肿瘤放化疗、保肝护肝、促进睡眠等方面具有强身健体之效。而云芝是最具药用价值的真菌之一,具有健脾利湿、清热解毒等功效,是多孔菌科真菌彩绒革盖菌,属干燥子实体。云芝与灵芝形状上的最大区别就是云芝没有菌柄。

章庆华告知,云芝本身是可以食用的,可洗净煮水喝,但不建议居民直接在野外采食,毕竟外界生长环境不一样,云芝种类一般人也难分辨,即使采摘到了新鲜的云芝,也需要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加工后才能安心食用。

新闻推荐

传统农业装上“大脑”

技术人员观看祁门红茶水肥一体化物联网大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土里刨食的传统农业,苦累难不挣钱……曾几何时,传...

祁门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祁门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祁门一居民采到巨型野生灵芝?安徽中医药大学教授鉴定为云芝)
频道推荐
  • 六安市金安区市场监管局依法清理“僵尸企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 合肥虾市转冷“量价齐跌” 今年市场上以本地小龙虾为主,与往年相比售价下降20%左右
  • “00后”,书写不一样的青春
  • 乘地铁 学国家安全知识
  • 消费市场发展稳中向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